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2中考语文名著阅读精华题选7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12-07 13:39:27

中考真题

  1.根据下面提供的信息,写出相关的作品和人物。(2分)

  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只容有一次极乐的应许,

  我要至诚地求着:“我在母亲怀里,母亲在小舟里,小舟在月明的大海里。”

  这首小诗的作者是 。小诗把对 的歌颂、对童真的呼唤、对 的咏叹完美地融为一体,给人以无穷的回味和启迪。

  【答案示例】:1.冰心(谢婉莹) 母爱 自然

  2.【名著趣读】在“《水浒传》读书交流会”上,同学们就“宋江、吴用、鲁智深、卢俊义”四人,谁才是梁山第一好汉展开了讨论。请你结合有关事例谈谈他们四人中谁是梁山第一好汉。(2分)

  【答案示例】:

  宋江示例:

  梁山一百单八将之首,人称“孝义黑三郎”、“及时雨”、“呼保义”。原本是郓城县押司,后加入梁山,在托塔天王晁盖阵亡后成为梁山的首领,极力主张接受朝廷的招安,并在被招安后率领梁山兄弟们先后攻打辽国以及田虎、王庆和方腊率领的起义军,回朝后不久被奸臣高俅等人用毒酒害死。

  吴用示例:

  满腹经纶,通晓六韬三略,足智多谋,常以诸葛亮自比,道号 “加亮先生”,人称“智多星”。在财主家任门馆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须长。善使两条铜链。与晁盖自幼结交。与晁盖等智取了大名府梁中书给蔡京献寿的十万贯生辰纲,为避免官府追缉而上梁山。为山寨的掌管机密军师。梁山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都是由他一手策划。受招安后,因见宋江被害,与花荣一同自缢于楚州南门外蓼儿洼宋江墓前,尸身葬于宋江墓侧。

  鲁智深示例:

  原名鲁达。智深,是他出家做和尚后的法名。又称鲁提辖,此名因他职位所称。绰号花和尚鲁智深。生活环境是北宋年间。 鲁达是梁山泊第十三位好汉,十员步军头领第一名。因为见郑屠欺侮金翠莲父女,三拳打死了镇关西。被官府追捕,逃到五台山削发为僧,改名鲁智深。

  卢俊义示例:

  因为相貌丰伟、武艺高超而得到“玉麒麟”的雅号,祖居北京大名府,原来是河北大名府富商,后来成为梁山第二首领。卢俊义双目有神,身高九尺(相等于2.07 米),威风凛凛,仪表如天神。他性情和蔼,慷慨仗义。他的武艺不凡,一条棍棒使得出神入化,天下无双。卢俊义和宋江同受招安后,征讨辽国、田虎、王庆、方腊,官至武功大夫、卢州安抚使。可是蔡京等奸臣又传召卢俊义回到京城,把水银放在皇帝赐给他的饭菜中,卢俊义痛得无法骑马,只好坐船回卢州,途中失足落水溺死。

  3.名著阅读题。请在以下两题中任选一题作答。(4分)

  (1)在《水浒传》中,“三打祝家庄”的故事非常精彩。请你任选其中两次,用简要的语言概括其情节。

  (2)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共有“四次面临死亡”的经历。请你任选其中两次,用简要的语言概括。

  【答案示例】:

  (1)(4分)第一次是宋江为救投奔梁山的时迁,率兵攻打祝家庄,却中了埋伏,兵败而归;第二次是宋江为雪前耻,二打祝家庄,王矮虎、秦明等人被捉,再次失利;第三次,在孙立等人的策应之下,梁山好汉里应外合,攻下祝家庄,取得胜利。(任选两次,每次2分)

  (2)(4分)第一次是保尔在与波兰白军的战斗中,腿受 了伤并得了伤寒;第二次是保尔在骑兵部队的战斗中,一颗炸弹在保尔身边炸响,头部受了重伤;第三次是保尔被繁重紧张的肃反工作击倒,不得不离开岗位,回家养病;第四次是保快尔在铁路修完时,得了伤寒和肺炎。(任选两次,每次2分)

  4.名著阅读。(5分)

  ①《汤姆·索亚历险记》中,汤姆和蓓姬在洞中迷路后,急切希望有人来救他们,但后来汤姆见到了人,却吓得动弹不得,这是为什么?

  ②《水浒传》中,林冲是被谁陷害刺配沧州的?这人又派谁收买了押送林冲的公差?当公差在野猪林想要打死林冲的时候,又是谁救下了林冲?

  【答案示例】:①因为汤姆见到的是印第安人乔,汤姆在法庭上指证过乔杀了人,他害怕乔会杀他报仇。②高俅(高太尉)③陆谦 陆虞侯 ④鲁达(“鲁智深”“鲁捉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