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妈妈眼中的孩子 一个感人至深的教育故事

来源:360doc 2011-11-28 16:45:52

中考真题

  现在很多学校都在进行分批次开家长会。下午,参加了初二女儿学校家长会。会议开始后才知道这已是第二批家长会,第一批是成绩较好的同学家长开会,本次是成绩靠后的15位同学家长会,而且是学生和家长一起参加。据说这是女儿班主任的创新举措,其它班也是分二批,但都只是家长参加,学生不参加。

  按以往议程,班主任介绍了本学期班级举办的活动和本次期中考试情况,接着各科教师分别对试卷和学习情况点评,传授学习方法,寄托希望等等。

  让我感动的是班主任老师对本次参会的15名同学分别进行点评,具体而详尽,看得出,是位热情、负责、细致的班主任!

  谁来激励我们的孩子?

  会议的气氛有点沉重,毕竟15位学生被定位在成绩较次的团体,无论情绪、自尊、信心都受到很大打击。我看到孩子们(包括女儿)在听教师讲解的同时,不时转过来看家长脸色,无非想从家长的表情上捕捉对自己的态度,为回家后得到什么样的对待而做好准备。孩子们多难啊,我真是从心里为女儿疼痛,这种感觉驱使我想对孩子们说几句鼓励的话。在会议快结束时,有一位家长举手向班主任申请发言,班主任同意了。

  "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我此刻的感受。在这么好的学校里,我的女儿成绩不如意,刚才,我一度很难过、很揪心,为她的前途深深地担忧。我不知往后还会出现什么,不知如何解决她的学习难题,更不知道希望在哪里。我甚至想,从今天起,我停止加班,中止与所有朋友同学联系,放弃全部爱好,自己辅导女儿,我将用余生的20-30年来换取女儿未来的60-70年。但马上又否定了,一是自己根本做不到,二是效果未必好。看到女儿用湿润的小手熟练而爱惜地翻阅试卷和评价,专注地聆听老师讲评,稚嫩的脸颊溢出青春的光泽,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她正在成长,她好奇,但求知的欲望可能没被完全激发,此刻,她也许比我更沮丧!在她学习方面我做过什么呢?我即惭愧又自责。

  我现在要做的,是和她站在一起,鼓励她,在心灵上和她一起成长。

  第二,我认为在座的15位同学的品德高尚,非常值得赞赏。从我身后的图片看到,你们班在本学期运动会、体操比赛中都得了第一名,你们15位同学中大部分参加了比赛,为班级赢得了荣誉,而这一荣誉不是轻松取得的。我知道我的女儿参加了游泳、短跑项目比赛。参赛前,她与同学多次在晚上或周末自觉训练,还与同学深入讨论各种项目(包括泳式)的参赛人选,并主动与班主任联系,确定合理的参赛队伍。你们班在12个班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和每一位参赛同学的努力拼搏紧紧相连。而你们能如此自觉地进行艰苦的训练,又是什么力量驱动的呢?我想应该是:责任和兴趣。你们能为班级负责,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只这一点我就为你们骄傲!一个人,有好的品德根基,对集体负责,就一定会对自己负责,直至对民族、对国家负责。人有多种能力,每种能力的发展不是平衡的。学习能力也是变化的。考试排名前后变化很正常,本次排名靠后,不等于以后也如此。只要你们想到要对自己人生负责,拿出刻苦训练比赛时的勇气和毅力,将文化学习看作是自己必须做的、而且是必须终身坚持的事情,有意识地培养对文化课的学习兴趣,那么,就一定能想办法克服困难,改变现状,迎来光明。

  第三,你们15人的团体和第一批33人的团体,不会是固定不变的,一定会互相流动。你们要赏识自己,从心底里认为自己一定能进步,不断激励自己、树立必胜的信念。同时,在赏识自己的同时,也赏识同伴;鼓励自己的同时,也鼓励一起努力的同学。你们之间是平等的、也是互相尊重的,你们一定能共同进步!

  最后,我想用刚才匆忙写的一首诗送给我的女儿及在座的14位同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