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三期中考试家长会 不应攀比孩子成绩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闻达 魏雯 2011-11-18 09:43:44

中考真题

  1请听听孩子怎么说

  如果说爸爸妈妈们开家长会前心里都很忐忑,那孩子们的情绪只能用“过山车”来形容了。尤其是没考好的孩子,在家里等待那几个小时,心里真像油煎火烤般难受。

  家长会间隙,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等待在教室外的学生。每个孩子都有一段关于家长会的“不堪”记忆,而家长会后父母说的话,他们也有一个“讨厌”排行榜。

  学习好的孩子最不爱听:“XX怎么又考第一了?”

  学习不太好的孩子最不爱听:“同样老师,同样听讲,你怎么就比不上XX?”

  学习中等孩子最不爱听:考前,“宝贝加油,你考啥样都行。”考后,“你怎么又考成这样,跟XX差距怎么这么大?”

  有的家长“无声批评”更“瘆人”:“就是一天总斜眼瞅着你,干啥都瞅着你。我本来自己心情就不好,她一瞅我,我更害怕了,饭也吃不下去……”

  在孩子们眼中,最幸福的事就是有个当心理医生的妈。“我班有个家长是心理医生,特别好,从来不批评孩子,都是用行动来感染他。比如说要是英语不好,他不直接跟孩子说英语不好影响中考,而是说学好英语将来能出国,发展好。这样,我觉得咱们都能接受。”薛忆南说。

  会后,家长们“观摩”了学生们的梦想,很多家长表示,自己不知道孩子想考的高中居然是他写下的这所。

  2这几位家长很受“欢迎”

  她买“理解牌”笔记本

  家长会后,记者采访了初三19班考第一的高伟杰的母亲,向高妈妈讨教了一点教育心经。作为一名公司管理者,高妈妈表示自己每天也非常忙,也经常照顾不到孩子,但她和儿子之间却一直保持一种独特交流的方式——亲子笔记。

  据高妈妈讲,伟杰刚上初中的时候,由于面对陌生的环境,加之青春叛逆期,变得不像过去那样喜欢说话了。“当时我有点担心,问他什么,他也不爱说,我想既然孩子不原意交流,自然有他的原因,我就给他买了一个笔记本,建议他每天都能在上面写一些东西,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就发泄在上面,即使写一句话也好。这以后我不管多忙,每周一定抽一点时间看看他的留言,然后回复几句鼓励的话,慢慢的,孩子也愿意说出一些困惑了,亲子交流变得比以前容易了很多。”

  她说话很技巧

  这次考试,3年9班里有个学生,以往考试物理都是满分,这次却考了96分。拿到成绩后,家长并没批评孩子,而是高兴地对孩子说:“儿子太好了,这次考试又帮你发现了一个知识漏洞。妈妈相信你,下次遇到类似的题你肯定不能答错……”

  “这位家长就是这样的教育风格,孩子成绩不好时,她总能用巧妙的方式化解。孩子练出了‘把作业当考试’、‘把考试当作业’的心态和能力,到中考时就能稳定发挥了。”胡老师说。

  她及时向老师“求救”

  3年9班有个王姓学生成绩中等,缺点在于总是管不住自己,学习不静心。妈妈了解到孩子的问题所在,便给胡老师发短信求助。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其他家长的好方法,胡老师建议王妈妈每天放学后先陪孩子谈心,让孩子把一天中不高兴的事情都说出来,发泄完了,孩子的心态也平和了,才能高高兴兴地做作业。这样坚持了很久,王同学的成绩真的稳中有升。

  胡老师建议,考试结束后,家长千万不能因为成绩的事跟孩子发脾气。考试不理想孩子心里已经挺难受了,家长这时要做的是鼓励和帮他们找出失败原因,一味批评还可能刺激孩子,导致他自暴自弃。

  3请别对孩子做这几件事

  攀比 “你的成绩居然不如我司机孩子的成绩”

  家长会开始后,一间朴素的教室,几十个衣着光鲜的中年男女挤坐在狭窄的小课桌前,集体聆听班主任的教诲,孩子的成绩瞬时成为可以抽空任何社会成就和荣耀的软肋。

  “我的孩子英语咋就一直上不去,你的孩子咋样了?”家长会结束后,学校走廊里随时可见三三两两围聚的家长,让一个人气短的暂时不是房子、车子、收入,只有那张薄薄的模考成绩单。

  “我的孩子居然不如单位司机孩子的成绩,这让我的面子往哪撂?”聊起“攀比”,马昱沈老师想起了一位处级干部的抱怨,那个家长的逻辑非常明显:司机既然是给我开车的,他孩子的成绩就应该比我孩子低。

  “每次开完家长会,我最担心的情况就是类似的事情发生,一个家长拿着班上其他孩子的分数,对自己的孩子说,你看看那谁谁谁……”马老师苦笑一声。

  “现在有些家长已经把孩子当成支撑自己虚荣的工具,这些家长往往在单位处于中间地带,地位不上不下,平时就活在一种焦虑中,不知不觉把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盲目攀比竞争的结果就是让孩子彻底丧失信心,畏惧沟通,有的孩子甚至想方设法不让班主任和家长联系。”

  马老师建议,家长会后,家长最好不要提任何一个其他学生的名字,“总结学习问题,就总结自己孩子的问题,别去管别人。”

相关阅读:

建议初三生父母:少唠叨多倾听 少训斥多交流

建议:初三家长勿燥 要当孩子的“定海神针”

家长课堂:家长与子女之间做好沟通的25点建议

初三学生四种错误心理 家长应正确引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