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智慧的家长让孩子乐于改错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11-16 14:20:52

中考真题

十五六岁正是叛逆的年纪,女儿也不例外。有时,唠叨她一句,她能回敬你好几句,愣是把我的火气逼将出来,我说,你再回嘴,我就对你不客气了,她却不依不饶,你打就是了,我才不怕你打。我气得一个巴掌打过去:“你还真了得了,我讲一句,你回十句?翅膀长硬了?”她摸着脸,通红的眼里射出仇恨的目光,气呼呼地把房门“哐”地撞上,半天不跟你照面。有时,她还连着两天不理我,让我既无奈又生气。

一次,跟一个教育界的朋友聊到了孩子的话题。他听了我的苦恼后,跟我讲诉了他和几个学生“过招”的故事。

有一天,他批改学生作文,发现有两篇写得几乎一模一样的作文。他站了起来,准备回班上把两名同学叫到办公室好好批评一番。可转念一想,不妥。因为学生都爱面子,其中必有一人是抄袭者,赤裸裸地点破,自尊心一定受到伤害。于是,他就在两人的作文薄上分别写下了这样的评语:语句优美,中心思想突出,不失为一篇佳作。只是,你和班上某某某的作文几乎一样,我真不知该表扬你还是他呢!

此后,他就一直观察这两位学生的作文,他俩的作文再没重样过。他说,有时,用婉转的话语甚至是不道破的反话直点问题的要害,比针尖对麦芒的效果要好得多。

他的班上有一位学生成绩一直很差,每次考试都考不及格。他当这个班的班主任后,一直想让这位学生能进步快些。可是,这位学生的学习动力不强,上课要么讲话,要么睡觉。他找这位学生谈话,希望他提高学习主动性。学生无精打采地说,我本来就是差生,再努力也白费。他于是找各科老师商量,希望老师们配合他,把这位学生的每一次考试成绩都打到80分。当然,这个80分不是这位学生的真成绩,而是各科老师的“失误”,把各项的分数“加错”所致。

之后,他也一直观察着这位学生。结果,这位学生上课再也不打瞌睡、不讲话了,而且特别注意听讲,还经常积极举手发言,主动向同学和老师请教不懂的问题。几个月后,这位学生真的考出了80几分的好成绩。到了下学期,各科成绩居然稳居班上前15名了。

他说,恰到好处地给学生足够的自信,暗中拉他一把,是说教和批评不可比拟的。

我听后受益匪浅。往往孩子不听话时,家长惯用的方法便是训斥或打骂。有的孩子犯了错,却不知错在哪里,被家长一训斥,就会更迷糊,以至于下次还会再犯重样的错误,有的孩子虽然知道错在哪里,但是逆反的心理,让他有种再犯一次错气气父母的冲动,结果父母和孩子之间矛盾重重。批评孩子,是有技巧的,是需要智慧和理智的。

想起泰戈尔说过的一句话,大意是,鹅卵石的美丽,是水的柔情抚摸而成的。是啊,粗糙的石头,如果用棒槌捶打,很可能碎裂,水却能不动声色的把粗糙的石头慢慢磨平磨滑,这就是水的智慧。同样,作为家长,面对有过错的孩子,我们也要像水一样,用智慧和柔情,用理解和尊重,与孩子达到心灵的沟通和默契,使孩子乐于接受批评并心悦诚服地改正错误。

 

 

相关阅读:

2012中考家长需具备的“四心”

送给2012备战中考的家长 中考胜利攻略

家长必知的新初三生的心理变化

成功的家长如何教育孩子

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

写给爸爸妈妈:孩子最想要的暑假生活

新初一生家长“三大忌”

智慧型家长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

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时间观念

儿子的青春到底谁作主

送给中考考完的学子—一位中考生的心里话

家长如何获得孩子的尊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