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题型辅导 > 阅读理解 > 正文

初三语文名篇阅读讲解之《孔乙己》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陆继椿 2011-11-11 12:04:46

中考真题

  鲁迅先生的《孔乙己》,我读过不知几遍,还教过好几次;有关的资料也翻阅了不少,若要谈自己的收获,可谓俯视拾皆是。

  这篇小说应该是经典中的经典。

  鲁迅在答复好友孙伏园问“在先生的小说中,你自己最喜欢的是哪一篇”时,明确地说过“是《孔乙己》”。我作为一个鲁迅作品的感悟者,也最喜欢《孔乙己》。

  这篇小说虽短,却浓缩了一个社会和一个人的一生;特别是一个潦倒文人在一片取笑声中像泡沫一样地消逝,令每个有良知的读者产生同情、震撼和深思!无论从哪个角度切入,探究下去,都会触及人类灵魂的深处。叙述一个故事,描写一个人物,塑造一个典型形象,能够如此的凝练、自然和生动,真可谓娓娓道来,妙趣横生,活灵活现了!选入课本,无论是给学子阅读体味,还是写作研习,都是极好的典范。

  随着一个十二岁的小伙计 “我”的见闻,我们看到鲁镇的咸亨酒店,那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区别出社会经济地位不同的短衣帮和长衫客。短衣帮是做工的,靠柜外站着喝酒,那是休息;长衫客踱进店里慢慢地坐喝,那是品酒;只有孔乙己与众不同,他是穿长衫的,却跟短衣帮一样站在柜台外喝酒,属鲁镇上一个引人注目的特殊酒客——一个好喝懒做潦倒文人暂时来借酒消愁。于是,孔乙己的长衫,而且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的长衫,就成为他——一个社会矛盾人、边缘人、多余人的标志。

  长衫,是当时社会人表明自己身份、地位、修养的穿着。做官的、有钱的、有文化的人,穿长衫,踱方步,显示优雅、清闲或者高贵、摆阔,然而,孔乙己什么都不是。他只是一个穷途末路的读过书的人!如果他进了学,中了举——当时读书人的最好出路,就有可能像《儒林外史》里的范进那样,由草民变成老爷,甚至变成丁举人那样可以横行乡里的人。可悲的是,他“连半个秀才也捞不到”,以至于坐吃山空,一贫如洗了。

  那么多年的书读下来,他鄙薄技艺,当然“不会营生”,尽管生得“身材很高大”,也还是个文弱书生,哪有劳动力?再说,也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脱下长衫去做工,加入短衣帮队伍,自食其力。因而,好喝懒做的孔乙己从来就没这样想过。他赖以安身立命的根本,聊以自慰的宝贝,就是“之乎者也”,那一卷卷背得滚瓜烂熟的四书五经。他当然必须保持穿长衫的读书人的穿着。在他看来,自己的穷困潦倒,不过是时运不济,怀才不遇而已。

  于是,他是生活在最底层的穷人,心里却自以为是“唯有读书高”的精神贵族,无论在谁的眼里都是十分可笑的。这个“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自然就成为死气沉沉的冷漠社会里的笑料了。人们无情地挖苦他,嘲笑他,揭他的伤疤,使他丢面子,尴尬、难堪、痛苦,每次都能达到“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的效果。

  尽管如此,孔乙己还是用一切“之乎也者”招架过去,企图保卫自己“精神贵族”的尊严,自己安慰自己。也正因为如此,他始终没有失去人性的善良、热心和诚信。他只会恨自己原谅自己,一声叹息而已!他分豆给孩子们吃,教小伙计写字,欠酒钱“不出一月,定然还清”,这些都是人性光辉的闪动,抹不去的;只有社会对这样一个人的摧残与扭曲,会激起同样是善良人们的同情!

  分茴香豆的细节请大家回味一下:可以想见,高大的孔乙己“一人一颗”分给孩子们吃了,孩子们还想吃,他弯下腰去说“不多了,我已经不多了”,这是诚恳地告诉孩子们的平常话,可是,一旦“直起身”他就拿腔拿调起来:“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这显然是长衫作的怪,一直身就提醒他是读书人,立即迂腐地活学活用背起《论语》里的句子来,真是没治了!

  他的长衫终于不得不脱下了,冷酷的丁举人打断了他的腿,高大的身躯矮了半截,只能坐着蒲包,用手撑着走路,内心有多么痛啊!可是,人们照样嘲笑他。长衫没了,喝完人生最后一碗想暖暖身的苦酒,他终于消失了。“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一个多余人终于永远地走了。

  孔乙己大概死了一百年,各式各样的“孔乙己”还活在人类社会的各个角落。因而,孔乙己这个典型,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人类文化不朽的形象之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