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英语 > 英语词汇 > 正文

2012中考英语指导:常用同义词辨析(A2)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11-04 10:26:07

中考真题

   account, report

  这两个名词的有“报道,叙述”之意。

  account :普通用词,不如report正式,侧重对亲身经历或目睹之事所作的书面或口头的报道或叙述。

  report :正式用词,多指报刊上的报道,强调对情况经过调查或审核后作出的详尽叙述,具有一定权威性。

  accumulate, amass, collect, gather, heap, pile

  这些动词均含“积聚,聚集,积累”之意。

  accumulate :几乎可用于指任何事物量的增加,侧重连续不断地,一点一滴地聚积。

  amass :着重大量地积聚,尤指对如金钱、珠宝等有价值东西的大量积聚。

  collect :普通用词,多用于指物,侧重指有区别地作选择或有安排有计划地把零散物集中起来。

  gather :普通用词,指人或物或抽象事物都可用。侧重于围绕一个中心的集合、聚集。

  heap :主要指把沙、石、煤、草等堆高,不强调整齐。

  pile :着重指比较整齐地把东西堆积在一起。

  accurate, exact, precise, right, true, correct

  这些形容词均含“准确的,正确的”之意。

  accurate :指通过谨慎的努力达到符合事实或实际,侧重不同程度的准确性,与事实无出入。

  exact :着重在质与量方面的准确,语气比accurate强。

  precise :侧重极端准确,更强调细节的精确无误。

  right :使用广泛,可与这些词中的correct换用,但常暗示道德、理解、行动等方面的正确。

  true :暗指绝对准确,尤指复制品与原件丝毫不差。

  correct :最常用词,主要指按一定标准或规则来衡量,没有谬误和差错或无缺点错误。

  accuse, charge

  这两个动词均有“指控、谴责”之意。

  accuse :普通用词,正式或非正式场合,私人或法律上均可用。被指控的情节可轻可重。常与of连用。

  charge :常与accuse换用,但charge多指较严重的错误或罪行,而且往往向法庭提出正式起诉。

  ache, pain, sore

  这些名词均含有“疼、疼痛”之意。

  ache :指人体某一器官较持久的疼痛,常常是隐痛。

  pain :可与ache换用,但pain既可指一般疼痛,也可指剧痛,疼痛范围可以是局部或全身,时间可长可短。也可引申指精神上的痛苦。

  sore :指身体某部位的痛处,有是也指精神上的痛苦。

  acknowledge, admit, confess, recognize, concede

  这些动词均含“承认”之意。

  acknowledge :通常指公开承认某事的真实情况或自己的过错。

  admit :强调因外力或良心驱使或经判断而明确承认,多含不情愿或被迫意味。

  confess :语气较强,着重承认自己意识到的错误或罪行,含坦白忏悔的意味。

  recognize :作“承认”解时,系书面用词,主要指合法的或外交上的承认,也指公认。

  concede :指在事实与证据面前勉强或不得不承认。

  acquire, obtain, gain, get, win, earn, secure

  这些动词均含“获得、取得、得到”之意。

  acquire :强调通过不断的、持续的努力而获得某物,也指日积月累地渐渐地获得。书面语用词。

  obtain :较正式用词,着重通过巨大努力、要求而得到所需或盼望已久的东西。

  gain :侧重指经过努力或有意识行动而取得某种成就或获得某种利益或好处。

  get :普通用词,使用广泛,可指以任何方式得到某物,也不一定要经过努力。

  win :主要指通过努力、斗争、比赛等而获得胜利。

  earn :侧重指依靠自己的劳动或因付出代价与有功而获得。

  secure :强调要通过努力或竞争,或需要付出代价才能获得所渴望的东西。

  across, along, over, through

  这些前置词均有“横过、穿过”之意。

  across :指“从……的一边到另一边”,强调横过,多与动态动词连用。

  along :指沿着一条直线在水平方向上运动。一般表动态,有时也与静态动词连用。

  over :常和动态动词连用,指“从……上面越过”或“横越”;表静态时,指“在彼处”。

  through :侧重从一端穿到另一端。

  act, action, deed, operation, performance

  这些名词均含“行为、行动”之意。

  act :一般指具体的、短暂的或个别的行为,强调行为的完成及其效果。

  action :普通用词,着重行动的过程。

  deed :较庄重用词,除泛指各种行为外,还可用于指某种高尚或伟大的行为,故常译作“功绩,业绩”。

  operation :多指一连串行动或行为的完成方式。

  performance :主要指行动的方式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