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综合性学习专题训练:对联(上)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11-02 13:17:00

中考真题

  一.解题策略

  1.要了解特征。对联是由对称的上下两联组成的对偶语句,上下联之间在内容上必须相互关联,有一定的逻辑关系(一般是互补关系、对立关系和承接关系),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上下联的字数必须相等,相应位置上的词要词性相同。上下联的句法结构应当一致,节奏也应相合。上下联相对应的字还要求平仄相协,富于音乐美。符合以上特点的对联叫“严对”,而在结构、词性或平仄等方面不够严格的叫“宽对”,中考一般只作“宽对”的要求。

  2.要掌握步骤。解答对联题首先要认真阅读题目,明确答题要求。其次要仔细分析,找出题目中的有效信息。第三要联系对联的基本特征,反复揣摩已知信息,联系生活积累,展开丰富的联想和想象,运用多种思维方式,纵向、横向或纵横交叉地进行比较。最后是筛选过滤思索的结果,准确表达。

  3.要储备名联。对联种类很多,可简单划分为春联、楹联、堂联、寿联、婚联、挽联、题赠联、自勉联、名胜古迹联等。其风格各异,有的气势磅礴,有的婉约纤丽;有的含蓄凝练,有的晓畅明达;有的幽默隽永,有的讽刺辛辣。生活中处处有对联,对联苑囿中的名联不胜枚举,平时我们要多留心、多思考、多积累,这样就能够增强对对联的感性认识。

  另外,平时要进行必要的解题训练,将感性认识与理性思维融为一体,形成题感。

  二.题型归类

  1.与名胜文化结缘

  例1(2004年南京)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回答文后问题。

  古都南京,历史名城。南朝旧事、明代遗韵、民国风雨,都在这座古城留下了深深的印痕,浸染出浓浓的意韵。玄武湖舒展,鸡鸣寺空灵,秦淮河的桨声灯影,夫子庙的热闹繁华,无不让人流连忘返。不少地名还可组成比较工整又非常有趣的对子。例如:石头城对燕子叽朝天宫对阅江楼凤凰台对麒麟门

  请从“无想寺”“状元楼”“白马湖”三个地名中,选出最恰当的分别填在下面的横线上。

  答:乌龙潭对莫愁湖_____对总统府对

  例2(2004年淮安)“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古楚淮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里有洪泽湖、大运河等自然景观;有关天培、周恩来等历史名人;《西游记》在这里诞生,淮扬菜从这里扬名……现在,请你从下面所给的句子中任选一句作上联,然后对出下联。下联的内容要能反映淮安地方特色。

  ①大运河源远流长②周恩来高风亮节垂青史③古楚文化名扬四海

  上联:_____下联:______

  2.与中外名著联姻

  例3(2004年福州)请根据课外阅读的外国名著,补全下面的名人对联。

  上联:搏命运风浪奏出一支支悲壮的乐曲(贝多芬)

  下联:炼钢铁意志_____(奥斯特洛夫斯基)

  例4(2004年广东)对对联。

  上联:足智多谋,孔明巧借箭下联:______

  3.与插图画面搭配

  例5(2004年宁德)图中有副对联:“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上联讲的是的故事,下联讲的是的事情。

  例6(2004年宜宾)初春某天,我市某校某班同学在郊外搞语文实践活动,下午回家路上,主持人抛出最后一项活动:即景对对子。在右图所示的山路上,B组王怡然发现了走在前面的本班“诗坛才子”丘比比留下的上联“近水碧苔三四点”及请B组同学对下联的要求。王怡然环顾四野后,提笔欣然作答。细看右边的风景草图(注水池、碧苔、柳树、飞鸟、远山、夕阳、山路等景物),想必你一下就猜出了王怡然对的下联,是吧!王怡然对的下联是:______。

  4.与道德情操挂钩

  例7(2004年邵阳)对联寻亲。下面本是四副完整的对联,但是失散了,请你用线段把它们联接起来,使之重新变得完整。

  A.两袖清风存正气a.琴棋书画自陶情

  B.竹菊梅兰可养性b.莫愁两鬓霜雪寒

  C.且喜满园桃李艳c.雪压难摧涧底松

  D.风吹不动天边月d.一间陋室透书香

  例8(2003年大连)对对子。

  小试卷铺开赛场,谁是语林高手?______,_____!

  5.与课内知识联系

  例9(2004年海淀)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这三段文字是为了借题发挥引出议论,阐明自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与他同时代的欧阳修则在《醉翁亭记》中以“乐”字贯穿全篇,抒写情怀。请将下面两个句子补充完整,要求补写后的句子能分别体现这两篇文章的中心。(每句填 7个字)

  ①范仲淹。②欧阳修。

  例10(2004年)柳宗元借小石潭的景色表达了被贬后的苦闷抑郁之情。像这种借景抒情表达心志的文言名篇有很多。请联系《醉翁亭记》、《岳阳楼记》和《桃花源记》等篇章中的一篇,以“小石潭凄寒幽静”为上句,写出下句使之成为一组对偶句。

  上句:小石潭凄寒幽静,下句:______。

  6.与课外阅读结合

  例11(2004年厦门)结合《祈求》一文的语境,按要求填空。运用对偶知识,在横线上填写体现雄鹰特点的词语,使上下句形成一副对联。

  古朴长城踞群山,______雄鹰。

  例12(2004年陕西)结合本文(《漫话对联》)所学知识,对文中画线的一副对联进行赏析。

  贵有恒,何须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相关阅读:

中考语文综合性学习之对联专练(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