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英语知识点 > 阅读写作 > 正文

中学生如何快速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来源:中考网 2011-11-01 18:39:31

中考真题

  无论对于初中生还是高中生,在中高考的英语卷子上,令所有考生都为之头痛的即是阅读理解这一题型了。与听力理解、单项选择这类题目有所不同,阅读理解是考察中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题型,它不仅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词汇量和语法运用能力,更需要具备良好的英文理解能力。

  而对于大多数的中学生来说,影响阅读理解能力提高的因素大致包括两种:语言因素,即学生对单词、短语及语法知识等的掌握运用;非语言因素,即除词汇语法外造成的阅读障碍。在新东方优能中学的课堂上,我们就分别从这两个方面来授课:

  1.语言因素方面,我们在阅读过程中,会给学生及时地渗透历年考试阅读中经常出现的重难点词汇、句型和语法知识,同时还会适当讲解一些语言运用的技巧和方法,如单词速记法、构词法、词的固定搭配及习语表达等。

  2.非语言因素方面,我们则分别从这以下几个角度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

  首先是阅读兴趣的激发。我们会适当选取英文读物或是考试真题,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真正地让学生认识到阅读并非空洞乏味的活动。同时创设问题情境,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启发他们理解上下文。

  其次是文化背景知识的补充。因为在英文文章中,经常会渗透一定的英美历史、文学知识、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和宗教信仰等。因此我们的老师们会在课堂上给学生补充相应的背景知识,使学生不仅知其然,同时知其所以然,这就体现出优能中学课堂的与众不同之处。

  然后是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在阅读过程中,学生会表现出不好的阅读习惯。因此我们在课堂训练中,会纠正错误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比如默读,要通过眼睛感知文字符号,直接获得信息,避免唇读和声读;按意群阅读,阅读时将文章分成较大意义的意群,这样就能扩大视幅,缩短视时,有效阅读。学会预测文章内容,查读特定信息,略读全文以了解大意,细读全文或部分内容进行判断和推理,得出合乎逻辑的结论等。

  最后,英语阅读能力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复杂过程,除了课堂上老师独特方法的讲解,还要靠学生长期的训练和培养。

相关阅读:

中考英语阅读题生词看不懂照样拿高分

专家支招:中考英语阅读理解如何拿高分

中考英语阅读理解障碍在哪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