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英语 > 正文

人教版七年级(下)语文知识点练习:综合性学习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10-31 17:48:48

中考真题

  人教版七年级(下)语文知识点练习:综合性学习

  一单元:成长的烦恼

  1、说自己的烦恼,劝说别人为人解忧。

  2、以“回首成长的烦恼”为话题,采访成年人曾经有过的烦恼,如何对待烦恼,现在如何看待当时的烦恼等问题,自拟题目作文。

  二单元:黄河母亲河

  1、介绍黄河的起源、流经的省区、早期人类文化遗址,交流黄河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历史人物故事等。

  2、搜集有关黄河的俗语、谚语、成语、诗词、歌曲、民谣,写出意义和相关故事。

  3、以“黄河之忧”为主题进行调查并写作调查报告。

  4、针对黄河断流和水污染这一严重的生态危机,设计一则公益广告,呼吁人们保护母亲河。

  5、以“我心中的黄河”为题写作,抒发你对黄河的感情。

  6、1996年6月下旬,断流四十多天的黄河济南段盼来了一次过流的机会,然而缓缓而来的并不是人们盼望已久的甘甜河水,而是一股黑糊糊的污水,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白沫和被毒死的鱼类,散发着一股刺鼻的臭气……假如你目睹这种情况,会想些什么呢?自拟题目作文。

  7、写一则周记,总结参加本次活动的收获。

  三单元:我也追“星”

  1、阅读人物传记,介绍传记的主要内容,讲述名人的感人故事、轶闻趣事,作者对传主的评价,你对传主的看法。

  2、以你最崇敬的名人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文体、字数不限。

  四单元:戏曲大舞台

  1、介绍你所了解的中国戏曲的一般知识和家乡的地方戏;唱唱、演演家乡戏。

  2、讨论中国传统戏曲的去留和发展。

  3、去剧场、露天舞台或梨园风景线、曲苑杂谈、戏曲欣赏等电视栏目或影碟,观看戏曲表演,与同学交流观感并写作日记或周记。

  4、从以下话题中任选一个写作。

  ①介绍你所知道的某一剧种(最好是家乡戏)的历史发展概况和基本特点,做到条理清楚,言简意明。

  ②选择你喜欢的一出戏,就其主要情节发挥想像,编写一个小故事。

  ③在你看戏、听戏、学戏的过程中,你一定有些感想或者有趣的经历,把它们写出来。

  五单元:漫话探险

  1、探险家的故事充满传奇色彩,他们的精神激励着后人,讲述你搜集到的古今中外著名探险家的故事。

  2、就探险的意义和价值,确立辩题,正反方展开辩论。

  3、以探险为话题写作,题目自拟,体裁、字数不限,要尽量写得生动,有意思。

  六单元:马的世界

  1、交流“马”字的演变,以马为偏旁的汉字与马的关系,马的成语、俗语的意义。

  2、讲述与马有关的历史故事,艺术作品和文学作品中马的形象,讨论马对人类的贡献和它未来的命运。

  3、从你收集到的与马有关的资料中选取一则自己最感兴趣的,改写成一个小故事,力求把事情发展的经过叙述清楚,不少于500字。

  4、以“马,人类无言的朋友”或“马,我想为你哭泣”为题写一篇作文,谈谈你在这次活动中的感想,恰当引用一些自己收集的资料,文章应不少于500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