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三生政史地 > 正文

期中备考:初三化学要重视识图表能力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0-28 10:42:31

中考真题

 

  一、初三阶段的化学特点

  初三化学从教学层面上的要求是启蒙性和基础性。一方面提供给学生未来发展所需要的最基础的化学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运用化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分析和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使学生从化学角度逐步认识自然与环境的关系,分析有关的社会现象。

  从学生的认知层面上分析,学生处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阶段。在不断积累新知识的基础上,学生学习知识的特点是从定性到定量,从宏观到微观。随着知识之间联系的不断增加,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会不断提高。

  二、化学试题的主要特点:

  1.试题充分联系生产、生活。

  把对知识点的检测同大量生活现象及生活常识结合起来,题设情景丰富,联系实际广泛。试题会充分体现了从生活中走进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的理念。选材内容突出时代感,注意联系环保等有关知识

  2.突出能力立意,注重对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

  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同时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学生所学过的知识放在情境中再现,学生不能只靠死记硬背学习,要学会在不同情境里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

  3.卷面活泼,难度适中,保护学生的学习热情。

  试卷中的试题常以图形、表、信息等多种形式呈现。文字量控制适中,叙述清楚,便于学生阅读。作为学习化学以来的第一次期中考试,本着保护学生的学习热情的原则,试卷难度一般会控制在中等偏上。

  三、复习建议

  1.重视教科书上的内容,避免只重试题,忽视试题知识内容出处。

  2.重视化学实验,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对实验的考查必然是重点,且考查内容面面俱到,如:实验药品、实验仪器、实验原理、装置特点、实验主要步骤、实验主要现象等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