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数学成绩差被批评 初三男生做数学题头疼

来源:新华网 2011-10-27 16:54:26

中考真题

   孩子在初中阶段属于生理和心理都正在成长,有时家长与老师是不是需要耐心的去了解孩子,用心于孩子做交流呢?

    “我孙子比同龄的孩子矮,因此常被同学们称作‘小矮子’,这让原本性格内向的他越发沉默寡言了。一次数学课上,他遭到数学老师的严厉批评,之后情绪更加低落,有一次竟对我说:‘我爸妈为啥要生我,我啥也做不好。’”近日,市民王淑云(化名)走进“心理面对面”活动现场,讲述了她孙子的故事。

    常遭批评 男生厌学没信心

    王淑云说,她孙子叫小强,今年14岁,读初三。由于个子矮,常被同学嘲笑,再加上性格内向,极少与同学交流。

    据介绍,数学是小强的弱项,一次月考,他的数学考了55分,老师在课堂上点名批评了他,并把他妈妈叫到学校,说他的成绩差,影响了全班总成绩。为此,妈妈回家后狠狠地训斥了他。从那以后,小强对数学产生了恐惧,一做数学题就怕错,头痛不止,经常在一道题上花很长时间,可越怕就越出错,越出错就越没信心,内心深处憎恨功课和作业,最后彻底对数学失去了兴趣和信心。

    “小强曾说过恨数学老师和那些叫他‘小矮子’的同学,真不想活了。我也曾和小强的爸妈谈过,不要总批评训斥孩子,要多鼓励他。可他爸妈平时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并说成绩不好是孩子不努力的结果。现在,小强被严重的自卑心理困扰着,根本走不出来。”王淑云说。

    专家:应正确评价自己

    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会长朱广雨研究员建议,产生自卑心理的孩子一是要正确认识、评价自己,不仅要如实地看到自己的短处,也要恰如其分地看到自己的长处;二是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事不如人时,运用语言暗示从而增加自己改变现状的信心;三是自我激励,自卑的人一般都比较敏感脆弱,经不起挫折的打击,因此应当注意善于自我满足,知足常乐;四是选准参照系,在与别人比较时,应该选择与自己各方面类似的人比较,否则悬殊太大,或者拿自己的弱点与别人的优点相比,总免不了自卑。

【编辑推荐】

如何不做“唠叨妈” 专家帮你来支招

山东聊城18岁少年编写多款软件净赚50万

教育部回应 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建议

首套性教材在上海发布身体器官的红绿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