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首套性教材在上海发布身体器官的红绿灯

来源:新浪教育 2011-10-26 09:57:43

中考真题

 2011年10月24日,上海首套中小学性别教育教材《男孩女孩》当天起正式投入使用,并在本市18所中小学内试讲这一课程

  对学生如何进行正确的性教育,是公众一直关注的话题,在传统与时代中该如何去做?今天上午,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上了一节公开课《身体的红绿灯》,教育每个孩子做到“我的身体我做主”,学会采取适合的方式保护自己。不仅仅马路上有红绿灯,每个人的身体上也有红绿灯。本学期开始,本市首套中小学性别教育教材《男孩女孩》正式投入使用,并在本市18所中小学内试讲这一课程。

  不喜欢陌生人接触部位要说出来

  今天上午,在上理工附小三(1)班的课堂上,侯萍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一节《身体的红绿灯》。侯老师展示了5幅图片:陌生阿姨拉一个小男孩的裤子,老爷爷将一个小女生抱在怀里,一位男生拿着裸照给同学们看,陌生阿姨请同学乘坐私家车,男生女生坐在一起看书……图片展示结束后,老师请同学对图片上的行为亮灯:哪些行为不适合,亮红灯;哪些行为可以纠正,亮黄灯;有些行为是适合的,亮绿灯。

根据安排,所有授课老师会先接受一系列培训,包括严格的“教材分析解读”,确保能够教好。

当天上午,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上了一节公开课《身体的红绿灯》,教育每个孩子做到“我的身体我做主”,学会采取适合的方式保护自己。

杨浦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本学期开始,这套《男孩女孩》教材将在杨浦区18所试点小学开讲。

  对于上述5幅图片,大部分同学都亮了5盏红灯。三(1)班宋嘉然告诉记者,当别人和自己接触时,需要征求自己的意见,如果自己不舒服,触摸到自己的隐私部位,都要直接拒绝。侯萍老师说,这节课,主要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身体。除了让学生给各种行为亮红绿灯,还会带着学生一起玩“贴图片”游戏:很多学生在图片的胸部、脸部等部位标记上红色,有些孩子在手、脸等部位标记绿灯。最后,侯老师告诉学生,不喜欢陌生人接触的部位要说出来,当然,在医生检查身体时,学生要积极配合。

  性别教育分年龄段给出保护方案

  复旦大学(微博)沈奕斐教授听完课后表示,这节课既活泼又干净,实在不容易。干净,就是到位而不越位,该讲而不滥讲,说透而不刺激,满足孩子的探知欲,但又不失正规。

  上理工附小的丁利民校长介绍,性教育是可以从小进行的,问题是如何切入,讲点什么。性教育是“生命教育”中的一个敏感话题,也是必备的。由于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和社会条件的催化,孩子性朦胧、性意识和性观念,似乎也有提前到来的征兆,一些孩子的问题超出了成人的想象。面对这样的情况,学校应引领学生讨论生命发展的意义与价值。该校从2006年开始,对小学生试点性别教育,并编写了校本教材。在多年实践、各类学校调研、社会各界专家的支持下,该校编写了一套《男孩女孩》教材,并于今年8月底出炉。

  看完《男孩女孩》一套教材后,上海教育出版社编审张志筠特别表示,针对不同的年龄段,教材给出了不同层次的保护自己的小窍门和有效地方法。比如说,对小学低年级学生,提出了不当“小红帽”;对中年级学生,教给他们大声说出“我不要”;对高年级学生,则详细分析了什么样的性格、什么样的场合、什么样的情景容易遭受侵害。一旦发生悲剧应该及时依法追究、保护自己。

  杨浦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本学期开始,这套《男孩女孩》教材将在杨浦区18所试点小学开讲。根据安排,所有授课老师会先接受一系列培训,包括严格的“教材分析解读”,确保能够教好。

  丁利民校长表示,上好这门课,对教师要求很高。如果老师上课时吞吞吐吐,会让学生对性别知识产生异样的感觉。从上学期开始,18所试点学校的性别课程教师已经开始了每月一次的培训。

【编辑推荐】

中学友谊赛0比15地坛小学负于俄迪纳摩足球队

数学心得:改变孩子“计算差”的办法

2012备战成都中考 中考时间安排汇总

2012成都学而思奥数初中级初赛晋级名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