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清华推“中学推荐制” “领军计划”无需笔试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10-24 11:55:58

中考真题

力促教育公平,多元选拔人才

  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公布

  新浪教育讯 10月18日,清华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新百年计划”正式对外公布。根据该计划,2012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坚持“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因材施招,促进公平”的理念,并对不同类型的优秀人才实行有针对性地选拔,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促进教育机会公平。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实施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是继承清华百年选人育人传统,凝炼新时期招新选才理念和做法,面向清华新百年育人目标,在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方面的重要探索。

  “新百年计划”包括“自强计划”、“拔尖计划”和“领军计划”三个部分。“自强计划”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拔尖计划”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创新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领军计划”面向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清华大学将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特点和不同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结合自身强大的人才培养优势,将招生环节与入校培养、就业引导等人才培养环节有机结合,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全过程服务。

  “自强计划”:让更多欠发达地区学生受益

  促进社会公平是大学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多年来,清华大学在招生录取工作中一直将促进社会公平视为己任,对经济、社会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倾注了更多的关注。2012年清华大学将在原有“B计划”基础上,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实行新的招生政策——“自强计划”,将为这些地区的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进入清华大学创造条件。

  众所周知,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大学百年来也一直秉持着这样的精神和传统来选拔和培养人才。“自强计划”的政策初衷也正是契合了清华校训的精神内涵。“自强计划”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新招生政策将覆盖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

  据介绍,2012年清华大学将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投放更多的招生计划,同时还将继续通过自主选拔的方式面向这些地区的县级中学和乡镇中学选拔优秀学生。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处于这些地区的孩子虽然在基础教育阶段,相对而言,没有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但是由于他们一贯自强的精神和通过努力达到的德才兼备,同样满足了清华选才的基本条件,所以清华希望在进入大学的时候,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支持,助他们展翅高飞。

  考虑到偏远地区学生受教育的实际情况,清华大学对“自强计划”候选人的选拔方式和内容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安排。除笔试、面试考核外,专家组还将对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于涵表示,在考察这些学生的时候,将会更加关注他们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关注他们在成长中克服困难、自强自立的精神,这也是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重要内涵。

  入选“自强计划”的学生将在高考中享受30至60分加分投档的优惠政策。此外清华大学还将对这些学生在入校后给予特殊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高全面能力,培养成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自强不息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将开通入学“绿色通道”,提供助学贷款和生活必需品,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资助全部基本求学费用。在校期间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在工作中锻炼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减轻求学和家庭负担,并为他们优先推荐参加社会实践、企业参观、校友交流等活动和锻炼的机会。

  实际上,清华大学在2011年的自主招生工作中就已经在部分省份对于长期生活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的考生进行了选拔试点,对于拟认定的考生,清华大学专家组还专门到考生学习、生活的地方进行了实地走访,最终认定了一批在上述环境中成长出来的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的考生。今年已有8名来自云南、陕西、四川的学生通过优惠政策考入了清华大学,这8名学生全部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村家庭。

  “拔尖计划”:为天才、偏才开辟通道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注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积极营造鼓励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使学生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努力为培养造就更多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建者作出积极贡献。”

  为鼓励那些具有学术理想和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清华大学今年为他们量身制定了“拔尖计划”。清华大学将发挥综合性学科布局的优势,为本计划学生在所擅长的领域继续探索提供丰富的成长土壤,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根据考生兴趣和特长,推荐名师作为学生导师;可加入清华大学学术科技创新团队,获得指导教师、创新经费、活动场地、实习机会等全方位支持;可优先获推荐参加学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具体内容包括学术交流、高新技术产业调研、海外一流大学或科研单位研修、自主立项创新等。

  学生在申请时主要根据个人兴趣与特长,选择一至两个清华大学的本科招生专业作为意向专业,并针对每个专业撰写一篇介绍个人专业认识、成果和志向的申请材料,经2名副高职称(含)以上相关领域专家联名向清华大学推荐。

  清华大学组织专家组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需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笔试,并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笔试通过者参加清华大学安排的相应学科专业面试。材料审核、笔试和面试通过者,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降30分至60分的录取优惠。

  作为清华大学科学选才、因材施招理念的尝试,清华大学在2011年自主招生复试环节首次在10个学科专业试点开展“学科专业评价”,对120余位有意向就读这些专业的学生进行深入的专业面试,50余位考生获得了相应学科专业的自主认定。

  “领军计划”:发掘未来领军人才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曾在2011年清华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讲话中提出,“清华的毕业生,既要注意全面发展,同时也应该是个性鲜明的,要在科技、经济、政治、社会和思想文化各方面都成长出一批各具特色的领军人才。”为了更好地贯彻学校人才培养目标,2012年,清华大学将面向全国部分中学“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试行“领军计划”,希望通过这一计划发掘出未来领军人才的好苗子,并为他们量身打造符合自身特点的培养方案。

  “领军计划”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清华大学将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清华大学学生的在校综合表现确定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和推荐人数。面试通过的学生高考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此外,根据面试的成绩给予最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仅限该学生高考分数达到清华大学在该省录取分数线时有效)。

  清华大学将在后续培养阶段重点关注通过本计划入学的学生,匹配多样化的教育资源,重点锻炼团队协作、组织协调和沟通表达等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入选“领军计划”的学生将被优先推荐参加清华大学学生骨干培养项目,赴海外知名大学交换学习,参加社会工作、社会实践、社团组织和公益志愿等活动及锻炼。清华大学将为每位“领军计划”学生配备“双导师”,即一名所在院系专业老师和一名所在院系毕业的成功校友共同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和全面发展。

  于涵表示,2012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是清华大学坚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按照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在自主招生工作中坚持打破唯分数论、以多元标准选才的进一步探索。“新百年计划”的“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将分别为那些综合素质优异、特殊才华突出以及自强不息奋斗的优秀学生提供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进一步实现清华招生的追求——为通才拓宽通道,为天才开辟空间,为促进教育公平而不懈努力。

 

相关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