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北大校长“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爆火网络

来源:新浪博客 2011-10-19 15:30:38

中考真题

  2010有《忐忑》,2011有《化学》。昨日,一段由北京大学校长、著名的高分子化学家周其凤作词,北京大学中乐学社演出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合唱视频爆红网络,截至发稿时,该视频在土豆网上,已被点击播放了近20万次。国风民乐配上“给力”“不能不火”等网络和口语化歌词,被网友誉为新一首“神曲”。

  “父母生下你我,是化学过程的结果;你我的消化系统,是化学过程的场所……化学,你原来如此给力;化学,难怪你不能不火。”这首北大校长亲自操刀填词的歌曲,被网友方可成点评为“不伦不类,天雷滚滚,斯文扫地,仅供娱乐”并转发上微博后,一日内迅速扩散走红。

  这是一段出自央视音乐频道的节目视频,歌曲《化学是你化学是我》作词周其凤、作曲方崇清、指挥毕明辉、演奏北京大学中乐学社。在轻灵的民乐伴奏下,合唱团同学很大气地唱出了“化学究竟是什么”,“你我的喜怒哀乐,也是化学神出鬼没”,“要温暖漂亮,化学提供衣装婀娜;要吃足喝好,化学提供营养多多”等内容,整首歌词较为口语,其中还嵌入了网络热词“给力”、“火”等。

  为“国际化学年”而作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是“国际化学年”,周校长在3月参加的“科学与中国国际化学年”大学校长巡讲团报告会上提到,“国际化学年”在中国推出了征集“化学之歌”的活动,这个题目是他提出来的,因此他带了个头,这首歌词旨在抛砖引玉。

  在中国科学院网站对报告会的直播摘要中记者看到,周校长发言中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歌词,与最后现场演唱版的歌词略有不同,虽有“父母生下你我是化学过程的结果,你我的消化系统是化学过程的场所”,但没出现“给力”和“不能不火”等网络用词。据称,他将歌词送给一个行家进行修改,让内容“比较符合歌词,也更加押韵一点”。

  而网友热传的演唱视频,是出自北京大学中乐学社为“国际化学年”举办的一场名为“乐以化学”的专庆音乐会,除了校长作词的“神曲”,音乐会还演奏了《乐以化学节日庆典序曲》等多个曲目。

  网友擂台

  顶雷派鱼香肉丝菜谱也能唱

  多数网友听后深感“天雷滚滚”,认为歌词水平“连中学生都不如”,让人难以相信出自北大校长之手,恐“该校长的语文一定是化学老师教的”。借用歌词中的“化学不得不火”,网友感叹,校长的一首“打油词”,居然能谱曲还在音乐会上演唱,“此歌不得不火”。

  网友“徐德亮”指出,不是大白话就能当歌词的,歌就是诗,“我今天早上起床然后吃早点然后上厕所”这句话没错,但不能是歌词。网友“新闻工匠”认为,周校长若是自娱自乐写点文字歌颂化学也本无可厚非,若专为乐团演奏而作,那就太缺乏自知之明了。

  即便是为了科普,也有评论称,歌词未能揭示化学之美,词中的“化学”一旦去掉,大家就不知道是讲什么了,说明歌词描述指向不准确。正如网友dorothyzhen所言,如果这样的词都能谱曲开唱,那鱼香肉丝菜谱也能唱。

  当风格凌乱的各种句子出现于这一首歌里,网友ann1205将其定义为“重口味文青网络口水童谣版红歌”。

  顶萌派学术轻松化有益科普

  在一片“雷”声里,也有网友觉得,歌词很“萌”啊!不是学术就一定要严肃正经,只要能传播开,都是科普的有益尝试。

  网友“大树CB4C6”就觉得歌词“挺可爱的”,把自己热爱的东西写出来唱出来,并且宣扬给别人,告诉别人它就在大家身边不是很萌的吗!网友“牟钛”表示,从歌词看出周校长希望用现代的语言重新诠释科学的良苦用心。

  网友“清欢”在笑过之后谈到,李敖有不伦不类的举例对比,引喻失据,林语堂在散文中谈到物理出错成了笑谈。想一想,未必事事都那么可笑。或许,还有那么点可爱。老年人勇于尝试新的事物,努力用旧的思想体系和知识结构去表达对于新事物的喜爱,这并不是错。他认为,人们通过讥笑权威获得一种普遍的智商上的优越感。

  有网友认为,其实歌词也不是太雷,主要是配以民乐的形式不太合拍,“用摇滚的或者hip-hop,现代风格的曲子搭配一群疯狂的年轻人唱”,估计接受度应该会更好些。

  恶搞派“其凤体”要流行了

  《忐忑》之后,网上一直没有接班之作,直到周校长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的出现,终于得到了网友的认同并被誉为新一代“神曲”。“神曲”走红,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歌词的各种恶搞,“新闻你是,新闻是我”、“代码是你,代码是我”等等“其凤体”新歌词,正流行。

  首先被改变的,是化学的近邻专业,“物理是你”,“生物是我”。网友“鸥鹭惊起”的力学版写道:父母合作生孩子,要靠力学;即使太阳和地球,也要靠力学维系;消化食物时肠子蠕动,也靠的是力学。

  在网友“Jenny娟娟”看来,整这些学术多没劲,不如改成“美女是什么?美女就是你;帅锅是什么?帅锅就是我。人类究竟为什么?人类为了你”,可能比夸自己专业要强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