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备战初三期中考试:物理考点解析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作者:学而思王浩老师 2011-10-19 09:47:50

中考真题

  进入初三,同学们已经完成第一次月考。接踵而来的便是初三学年第一次大考——期中考试,本次期中考试对于广大的中考学生来说意义是非比寻常的,我们可 以以此来检验此前的学习成果,同时也是发现问题,调整学习计划的最佳机会,所以我们要进行合理的规划,要充分的利用好。

  对于物理考察的范围为力学部分和电学部分的简单电路,而开学初期这部分知识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知识难度已经达到了中考标准。

  首选分析力学部分。本次考试最后一道力学计算题会有一定难度。例如:这是2010年海淀初三期中 考试力学计算题图形,本题解法与经典力学大题相似,但是对于滑轮组的分析却略有区别,这里再次强调同学们做这样题干字数较多,比例关系多,图形陌生的题时 一定要有耐心,本题的滑轮组绕线方式很不常见,但只要略微分析即可分析出重物端和自由端的关系。在此再次强调三个受力分析:动滑轮受力分析,人受力分析, 重物或配重受力分析。在做比较复杂的力学计算题时常常会告诉我们两个比值关系,看到两个比值关系肯定是两个等式两个未知数,这样未知量即可迎刃而解,进来 通过观察大家做题发现,思路人人有,满分的没几个,最易丢分的是最后的计算,所以临近考试,希望大家多练一下计算。

  近几年力学图像题登上了中考的舞台,而平时出题老师也加强了这种题型的考察,这是去年期中考试的一道计算题,题不是很难但却很新颖,图像题其实就是间 接的给我们已知量,做这样的题首先要读出图像中蕴含的已知条件,其它后面步骤与常见题相同。再说下选择题:进入初三,大型考试大多是中考模式,期中考试的 12题和16题应该类似于中考的选择压轴题。最易出现的就是浮力,压力压强变化量问题,因为中考对这部分考察较为深入,灵活性很强,所以平时也要注重这方 面的练习。

  再来分析下电学部分。由于电学为本学期的新知识,重点内容欧姆定律还没学完,因此本次考察的知识 不会太难,复杂电路分析和电学实验是考点,复杂电路分析还是希望大家运用两个经典的方法:电流的流向法和节点法。而实验题也许会出现电路设计题,这类题型 灵活性很强,对电路图的画法,基础知识要求很高,希望大家多练一下这种题型,尤其注意对串并联现象的归纳总结。

  对于期中物理考试来讲,主要考点就是以上几部分,而其他题难度不大,但也不容忽视,要尽量避免马虎大意,期中考试是一次大练兵,是一次试金石,希望大 家在心态上和知识储备方面都做好准备,通过本次考试能够更好的为后面的学习合理规划,树立信心,以最佳状态向中考目标迈进。

 

相关阅读:

从“天宫一号”发射看2012中考物理知识考点

2012中考完全指导手册

【超全面的初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专家辅导:“五个必须”迅速提高物理成绩

2011中考物理知识点、专题汇总

2011陕西中考理综真题及答案(word版下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