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国庆长假后开学 孩子退步了怎么办?

来源:今晚网 2011-10-18 10:58:19

中考真题

 

国庆长假结束不久,杭城一些学校举行了开学后的第一次“月考”。考试成绩陆续揭晓,一些学生的成绩让家长忧心忡忡:学习成绩出现大幅下滑的态势,接下来可怎么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现象,在新初一、新高一、新初三、新高三的学生当中,尤为普遍。

“新年级不适”,困扰众多学子

今年秋季刚升入初一的小楠,这个国庆假期一直开心不起来。由于刚升入初中,未能适应初中老师的上课方式,两周后,便出现数学课听不懂的情况,而且越往后,这种情况越严重。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刚升入高一的吴子棋同学身上。由于就读的是市里的“前八所重高”,老师讲课的内容,难度往往超出书本很多,再加上高中的知识本身就比初中难,“消化”起来很吃力。

针对新初一、新高一学生遇到的这种困境,记者采访了“国家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获得者贾智会教授。

贾教授表示,教育学当中,把这种刚升入初中、高中出现的不适应性,称为“新年级不适”。

学生和家长都不要太过紧张,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学生会慢慢步入轨道。

反倒是刚升入初三、高三的学生,要特别注意“毕业班慢半拍”现象。

由于许多毕业班都会把两个学期的内容压缩到一个学期提前上完,给最后一个学期留足充分的“备考时间”,因此,秋季的上课进度会特别快。一些基础本来就不好的学生,很容易“掉队”。读初三的刘泰同学,这次月考就又退步了。开学考的时候还能排在班级十五名左右,这次月考,直接跌出二十名开外。

贾教授建议,如果开学头一个月,出现成绩下滑的现象,得赶紧弥补,特别是要赶在期中考前,把学科漏洞补起来,否则接下来会越落越多,积重难返。

提前一个月准备,帮助孩子赢了“开学考”,又赢“月考”

这几天,袁女士逢人都是笑脸,心情异常好,遇到儿子同学的家长,更是一脸骄傲。原来,袁女士的孩子,这次“月考”又进步了,“开学考”已经一鸣惊人冲进班级前五名,这次“月考”又进步了一名。

现在,只要是有同学家长向袁女士取经,她便会滔滔不绝“晒”起自己的“育儿经”来。

早在7月份,孩子的期末考成绩出来之后,袁女士便给孩子制定了一个“两阶段暑期学习计划”。第一阶段:围绕期末试卷的失分点,查漏补缺,目标是9月初的“开学考”;第二阶段:预习初三上的各科知识点,先学一遍,赢在新学期的“起点”,目标是开学后的第一次月考。这套针对性极强的学习计划,果然有效,孩子接连拿下“开学考”和“月考”。

现在,袁女士又把她的目标锁定在了孩子的期中考上,并且再次让孩子来到参加“1对1学科定向辅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