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父母如何应对孩子早恋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作者:池月荷风 2011-10-17 12:00:13

中考真题

【恋爱要从娃娃抓起】

  在我的原生家庭里,有关恋爱的话题是个禁区。爸爸妈妈从来没有教过我,长大了应该找个什么样的老公。后果就是,当我还在懵懵懂懂中,就被老公俘获。虽然从现在看,结局还算不错,但过程相当磨人。
  痛定思痛,我决定女儿不能走我的老路,恋爱课要从娃娃抓起。她三岁时,明白了爸爸妈妈在一起生活就叫结婚。我问她长大了要跟谁结婚?她张口就说“葫芦娃”,我为她的选择感到高兴。因为葫芦娃聪明能干、英俊潇洒、多情体贴,的确是最佳人选。她那时也很喜欢看《西游记》,我就逗她,你为啥不选猴哥呢?她说,“猴哥只知道打妖精。”为啥不选八戒呢?“八戒太丑了!”唐僧总可以吧?长得多帅呀!“唐僧只知道念经,还爱冤枉人。”沙僧呢?人品不错!“沙僧只知道挑个担子,话都没有几句。”看来,人家选择葫芦娃,还是经过考察比较的!
  女儿上学以后,跟她交流的时间多数在饭桌上,因此恋爱课堂就设在这里。小学一年级,她在饭桌上郑重对我说,“妈妈,我以后要跟陈晓斌结婚。”我一愣,说,你还小呢,你以后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你的想法还会变,现在做决定太早了。她说,“我想好了,就这么定了,以后不变了。”三年级,我忽然意识到女儿好久没有提陈晓斌了。一问,果然早没戏了。女儿说,“一年级的时候,我们都没掉牙,就陈晓斌掉了两颗牙,他看上去特别可爱。现在他的两颗牙长出来了,特傻特傻的那种。而且那时候,我们都不会撒开车把骑自行车,就他会。现在我也会了,就觉得没啥了。”
  初二,女儿过生日那天,请了几个同学来家里聚会。只见她一个劲儿地往一个男同学碗里夹菜,看得我这个当妈的都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同学们走了以后,我对她说,不要早恋,早恋没有好处,影响学习,影响以后的感情。人生犹如四季,现在你们是春季,就该学习、成长,积累人生经验。等到二十多岁,才进入夏季,那时再恋爱、结婚。否则,等到大家都繁花满树、蜂飞蝶绕,而你的花却开败了,那该多寂寞。不知道是她听进去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半年以后,再问起那个同学,她说已经没事了。那个男同学在班里一直考第二(女儿第一),这下我反而心有戚戚,怕影响到人家学习,就说,不要随便牵手,更不要随便放手。有没有人受伤呀?女儿很平静地说,“受伤了也没事,缓一阵儿就好了。”
  前一阵上网,无意中看到了她的浏览历史,是两个QQ空间的页面。一个叫“小情绪反反复复骚动”,另一个叫“小执著来来回回翻腾”。其中一个没密码能打开,里面是一个男生对她的深情独白。我如临大敌,赶紧把她叫过来讯问。女儿说,就是在校园吧上发帖子认识的,见都没见过,只是在空间上发发闷骚而已。我再次警告她要慎重,不要早恋。结果女儿说,“什么早恋呀?别那么上纲上线好不好?我们说白了,不过就像小孩子过家家一样的恋爱游戏罢了。现在大家喜欢谁都去勇敢地表白,过几天又各奔东西,谁也没有太当真。再说了,我现在不积累点经验,以后不抓瞎呀?”
  女儿一番话,说得我哑口无言,想起自己初中时的暗恋,那时似乎耗费了很多的气力去压抑它,没想到却越压越浓烈。也许像她们这样说出来,反而没啥大事呢。时代不同了,恋爱课也要与时俱进吧。

 

相关阅读:

写给月考失败的宝贝

对孩子说:父母的能与不能

2012中考家长需具备的“四心”

送给2012备战中考的家长 中考胜利攻略

家长必知的新初三生的心理变化

成功的家长如何教育孩子

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

写给爸爸妈妈:孩子最想要的暑假生活

新初一生家长“三大忌”

智慧型家长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

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时间观念

儿子的青春到底谁作主

送给中考考完的学子—一位中考生的心里话

家长如何获得孩子的尊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