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上海中考语文特级教师解析:初三考生阅读难关

来源:语文特级教师 作者:陆继椿 2011-10-17 10:04:25

中考真题

  鲁迅作品选,而今选入课本的都属经典。有些同学听说,学生学语文有三怕,其中之一是“怕周树人”。其实,“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先生,是捧着一颗爱心写文章的。唯其有爱,所以有恨,能够做到爱憎分明,是其所是,非其所非。在鲜明的爱憎是非之中,他不仅解剖别人,而且更严格地解剖自己。因而,他的文章既深刻又深情。《风筝》就很有代表性地体现了这个特点。

  鲁迅先生有三兄弟,他是老大,两个弟弟分别是周作人和周建人。文中写到的“小兄弟”应该是后来成了生物学家的周建人。鲁迅先生比他大七岁。文中交代小兄弟“那时大概十岁内外”,文中的“我”就是十七八岁的青年了,在发现小兄弟躲在小屋里做蝴蝶风筝的时候,愤怒的“我”在吓呆了的小兄弟面前,“伸手折断了蝴蝶的一支翅骨,又将风轮掷在地下,踏扁了”,转身傲然走出,当然,无论是论长幼,论力气,那时“他是都敌不过我的”。

  “我”的气愤来自于认为做风筝、放风筝“是没出息孩子所作的玩艺”,爱其小兄弟,也就恨其没出息了。什么是有出息孩子?文中没说,但从三味书屋过来的周树人自然懂得,无非是子曰诗云和琴棋书画之类。当他成为“鲁迅”之后,人到中年,沉淀在记忆深处的那一幕,那一次“完全的胜利”,随着阅历和见识的渐深,观点变了,思维方式变了,“惩罚”终于轮到“我”了!

  那次教训小兄弟“胜利”后,“我”永远抹不去一个十岁内外的孩子对玩风筝的向往、追求和“苦心孤诣”地偷偷制作的片断,在北京严冬季节,偶尔看见“远处有一二处风筝浮动”,这些片断便辑成一部“惩罚”的悲剧了。

  小兄弟很可怜,鲁迅笔下描写了这样三个片断:

  “张着小嘴,呆看着空中出神,有时至于小半日。远处的蟹风筝突然落下来了,他惊呼;两个瓦片风筝的缠绕解开了,他高兴得跳跃。”

  “曾见他在后园拾枯竹。”

  “在尘封的什物堆中发现了他。他向着大方凳,坐在小凳上;便很惊惶地站了起来,失了色瑟缩着。”

  真是传神的描写!看风筝、拾枯竹、做风筝时,小兄弟“瘦得不堪”的小小的身子,小嘴、眼神,动作,那么专注,又那么富于变化!而这天真、活泼、纯朴的可爱的孩子,见到突然闯入的大哥,竟吓得脸色煞白浑身发抖了。“我”的愤怒更是无情的打击和摧残!可以想见,“我”傲然走出之后,小兄弟站在小屋里的“绝望”情景:幼小的心灵里一片悲凉、孤独、伤心和痛苦!从封建教育的要求论,大哥的观点和做派都是正确的,是恨铁不成钢的大爱表现;然而,从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来看,却是极端错误的,是“精神的虐杀”——这是二十年来,大哥认识和批判了封建教育,“看了一本外国的讲论儿童的书,才知道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

  鲁迅先生就是这样如实地记叙了又“一件小事”,现身说法地描写了“我”对小兄弟“精神虐杀的这一幕”,用犀利的解剖刀解剖了自己,看清了自己当年那一幕中的狰狞面目和残忍行为,心灵上产生了悔恨和羞愧的重压,“心也仿佛同时变了铅块,很重很重地堕下去了”。

  如此深刻而又深情的文字,读者谁不为之震撼而动容!

  这堕着的心怎样才能放下啊?回到幼小时候去补过是不可能的,于是,只有请求小兄弟宽恕了,然而,有一回找到机会谈及此事,已有沧桑经历的小兄弟竟“全然忘却,毫无怨恨”。可见,封建教育毒害之深,小兄弟当时受到摧残后,也许就改“邪”归“正”而变得“有出息”起来。或许还想大哥是爱我、为我好啊。于是,毫无怨恨,抹去了伤痕,日子一久,自是全然忘却了。

  于是,“我”的心只得沉重着。然而,鲁迅毕竟是鲁迅,他的解剖刀忽由此而转向封建的余威——“严冬”。它“正给我非常的寒威和冷气”;只有待春暖花开时——封建鬼东西消灭了,一颗堕着的心才有可能放下了。读周树人的美文,细细品味是享受,有什么可怕呢?

  【编者按】

  阅读和作文是中考语文两大重点,也是考生不容易得高分的考题。本周开始,升学周刊邀请沪上名师开设两大专栏“阅读一得”、“点石成金”,期望帮助更多初三考生攻克难关。

  语文特级教师  陆继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