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浅谈是中考压制了优秀的数学能力吗?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10-13 11:22:25

中考真题

  从2011年的中考试卷来看,80%的题目是直线型题目,考察题目要么直接套用公式进行计算,要么直面初中数学基础知识点,几乎没有思维量。所以按照 常理而言,一个中等生可以轻而易举的拿到数学的130分。表面上这种基本思路设置令中考生家长、教育局、学校皆大欢喜,然而这其中却有着深深的隐忧。

  第一,也是最为直接的是,中考考察知识点的减少直接导致学生数学能力的弱化。很明显,中考是学习的指挥棒,中考考什么,我们就学什么,从反面思考就是中考不考什么,我们就不学什么。即使一直在强调素质教育,这种典型的应试教育思路在考试一锤定音的当代也在逐步强化。以几何为例,以前在圆里面要学习的圆幂定理、四点共圆等知识点已经不再考察,因而无法把圆和相似三角形的比例性质、直角三角形的中线性质及射影定理结合起来,直接导致了圆与相似相结合的题目对于现在学生而言难度很大。这也是为什么进入初三感到初三几何比较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学习三年几何,一旦出现几何的综合题目就无从下手,没有严格的逻辑证明,这便是学习知识点减少导致的恶果。

  第二,中考80%直线型题目的考察导致的是学生数学思维和思想方法的弱化,造成对数学而言只有简单机械化的思考,不是简单套用公式,就是简单的对应初中知识点,没有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直线型题目注重在简单的模仿,技术含量比较低;而通过思维的训练解题,则是所学知识的创新性应用,是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具体表现。初中阶段的知识点虽然有了逻辑证明的成分,但是重点还是在于具象的研究,如函数主要的考察难点还是在图形的性质与函数系数之间的关系。而到了高中,对数函数、指数函数、解析几何等知识点的进一步加深,对于抽象能力的要求将更高,纯逻辑思维的题目也会增 加。而如果一旦出现初中思维训练减少,便会与高中脱节,造成一上高中数学成绩严重下滑的严重处境。

  第三,教育讲求的是创新,而知识的学习在于现实当中的应用。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创新性题目缤纷多彩,例如折叠裁纸类题目,例如现实生活实例与数学知识相结合,又例如物理化学等学科与数学的综合等等。但是广州省中考的创新能力却每况越下,例如在2011年,其中大部分题目为陈题,选择和填空题部分除去有一道裁纸类题目之外,其他别无新意。而最后一道压轴题也与2007年中考题目神似,引起波澜一片。陈题占据中考的大部分,在影响初中数学学习积极性的同时也说明中考完全可以直接通过题海战术得高分,这就进一步弱化了中考思维的培养。

  要避免只为面向中考而产生的隐忧,那么必须得扎实初中所学的基础知识,争取简单题目高速高效完成。同时也要加强相应知识的拓展和数学思维的训练,避免初中 数学与高中数学的脱节。只有在能力和思想方法上战胜数学难题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简单的模仿式答题必将成为初中数学的末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