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困惑:初中孩子偷看色情图片怎么办?

来源:海峡导报 作者:魏文 2011-10-11 10:26:43

中考真题

  在父母眼里,他是个大大咧咧、啥也不懂的“懵懂小子”,可是有一天,做父母的在不经意之间发现,那个满脸稚气的“懵懂小子”竟然在偷看色情图片!

  昨天,读者苏女士来电诉说了在震惊之余的无限心烦和不知所措。当“懵懂小子”突然变得“陌生”,父母该如何面对?相信厦门湖滨中学林瑛老师的建议会带给我们启发。

  讲述

  难道是我大惊小怪了?

  苏女士(初二学生家长)

  儿子14岁,这学期上初二,学习成绩和表现都算中上。有一天周末,我去超市买完东西回家,孩子他爸告诉我:发现孩子在偷看涉黄网站里的色情图 片。这让我大吃一惊,也让我联想起此前有一回,我忘了敲门就进入儿子的房间,坐在电脑前的儿子慌慌张张关闭了页面,当时我还觉得诧异。

  那个大大咧咧的、脸上还充满稚气的“懵懂小子”怎么就突然让我觉得有些 “陌生”了呢?平时,我们一直觉得儿子是那类晚熟的孩子,有些“马大哈”,不太懂人情世故,难道是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都会变得无比好奇?

  我和孩子他爸商定说就先假装不知道,至少在我们没有想到和他沟通的最好方式前保持着比较“淡定”的一种状态。

  前天吃完午饭,儿子找数据线,说是要下载东西,我也没特别在意。可后来不小心看到他的手机里面,竟然有色情图片,这次的发现不知道为什么却让我 “淡定”不下来。现在的孩子们都把手机玩转得很溜,尽管此前也听说有不少孩子会用手机上涉黄网站、看色情的东西,但一旦面对的是自家孩子,内心就特别不是 滋味。难道是我太大惊小怪了?

  印象中关于青春期的话题我们也与孩子交流过,不过好像有些轻描淡写。本来想让孩子他爸和孩子之间进行一场“男人和男人的对话”,但我又担心他爸把事情“搞砸了”。

  据说现在对手机涉黄网站的监管很有限,孩子常能接触到涉黄网站。而孩子偷看色情图片,这样的心理正常吗?我们到底该怎样对待?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坚决制止,抑或是我们该为孩子补上青春期教育这一课?

  点评

  别让青春变成“禁果”

  林瑛(厦门湖滨中学心理教师)

  每个人都走过青春期,这个阶段,对世界、对自身、对性的好奇同样是每个人都上过的“必修课”。只不过有人上得认真,有人上得懵懂,有人在错误的 老师的错误引导下学出了偏差。而这门功课最好的老师,是家长。苏女士碰到的情况,正是很多家长或多或少要面对的一个课题:在网络资讯发达的今天,如何引导 孩子正确了解性知识、抵制不良性资讯的诱惑。

  在开始本次的分析之前,有一点小小的提醒,就是苏女士在来信中提到的几次 “不小心”,孩子他爸怎么发现孩子偷看涉黄网站且不说,忘了敲门就进入儿子的房间、不小心发现儿子手机里的色情图片……这些“不小心”的行为能免则免,否 则,别说影响教育和沟通的效果,对亲子之间的信任和相处也会是一种伤害,请千万慎之又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