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1青岛中考满分作文:“反省”帖子ABC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 2011-10-10 16:04:46

中考真题

2011山东青岛中考满分作文:反省帖子ABC

亲爱的各位网友、博客:我是周周,我今天正参加中考,今年的作文是以“反省”为话题作文。我一时找不到有关反省的材料,你们马上给我发几篇有关这方面的材料帖子。悬赏分:50。快告诉我,急!!!

  发帖者:初三毕业生

  回复帖子一:

  夏朝的时候,启攻打背叛的诸侯有扈氏,结果启被打败了。他的部下很不服气,要求继续进攻,启却说:“不必了,我的兵比他多,地也比他大,却被他打败了,一定是我的德行不如他,带兵的方法不如他。从今天起,我一定要努力改正才是。”从此以后,启每天很早便起床工作,粗茶淡饭,照顾百姓,任用有才干的人,尊敬有品德的人。过了一年,有扈氏被打败了。

  博客评论:遇到失败或挫折,假如能像启这样,虚心地检讨自己,立即改正有缺失的地方,最后的成功,一定是属于你的。

  回复帖子二:

  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洪战辉,他在上学期间,为了凑集学费,经常在学校门口卖一些文具。由于他的文具物美价廉,人们大都愿意买他的东西,因此,学校门口其他小店的主人都很嫉妒他。一天夜里,他遭到了毒打。洪战辉挨打后非常气愤,第二天就开始练双节棍,决心要报仇。后来,他不断反省此事,觉得报仇这种做法不可取,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把练棍定位在防身上,而不是伤害别人上。

  博客评论:正是洪战辉的及时反省,他成了时代的强人,被评为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回复帖子三:

  从2002年4月开始,日本的中小学校开始实施完全周五日制,与此相应,课程的时间和内容都被削减,以实现“宽松教育”,防止跟不上课程进度的落后生出现,让所有的孩子都能理解所学的内容。此外,还要求老师每天最好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

  1.是不是做到对每个学生都一视同仁?

  2.课堂上,叫学生发言时,有没有偏袒某些学生?

  3.是否注意让每个学生每天都有一次发言的机会?

  4.休息的时间尽量和学生在一起玩了吗?

  5.有没有积极听取孩子们的意见?

  6.和学生谈话是否商量多于命令?

  7.是否注意随时随地表扬、肯定孩子的优点?

  8.是否对不对的事果断地给予批评?

  9.班级的规定有没有和学生一起制定?

  博客评论:暂缺。

  【点评】

  这是一篇蕴涵时代气息,充满情趣和悟性的满分作文。其亮点有二:

  一是结构形式独特。本文采用新鲜而别致的博客发帖的形式,来演绎“反省”这一话题。结构形式别出心裁,独具一格,蕴涵时代色彩,值得称赞。

  二是作者的积累功夫深厚。读罢全文,给人的感觉是,文章是作者知识积累的瞬间爆发,文中援引的那些典型事例都源于作者的厚积薄发。这就提醒同学们,平时要做个有心人,多读书、多看报,作文时方可取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