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邓飞:免费午餐成功与否重在公开透明

来源:新华时报 2011-09-26 09:44:07

中考真题

  一些观察,一种想法,一次行动,一份爱心,成就孩子的梦,这就是“免费午餐”。在免费午餐的微博中可以了解到各界的人士用自己的行动帮助贫苦学校的孩子们,让孩子到了中午可以有一碗热腾腾的饭菜。

短短5个月,“免费午餐”公益项目惠及全国77所学校1万多名学生。邓飞供图

邓飞“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 插图勾犇

 

  一个媒体人,一群知识精英,一个新媒体工具,上百万名捐赠者,在郭美美事件导致传统公益模式备受质疑的当口,民间公益项目“免费午餐”从网上发酵造就奇迹。短短5个多月募集善款1690余万元,为77所学校的1万多个孩子烹制了免费的午餐。

  “免费午餐”缘起偶然

  京华时报:从今年4月开始公募,整个项目现在募集了多少钱?

  邓飞:从4月2日开始到上周五,合计募集善款16934212.05元。5个多月,共为77所学校1万多名孩子提供免费午餐。

  京华时报:听说这个项目的缘起是你与一位山村教师的聊天?

  邓飞:今年2月,我以“2010年度记者”的身份参加了天涯社区的颁奖晚会。我的邻座、一个叫小玉的支教女教师告诉我,她所在学校(贵州省黔西县花溪乡沙坝小学)的学生没有午餐,每天她一个人端着饭盒,没办法面对他们热望的眼神,不得不快步走进自己的宿舍去吃饭。最初我们是想帮助她所在学校的孩子们。

  京华时报:可能很多人都会被感动,但是不一定付诸行动,为什么半个月之后就去了?

  邓飞:因为我承诺她了。我们要去给那个学校建食堂,让孩子们吃上饭。

  京华时报:到了之后你看到的是什么?

  邓飞:孩子们蓬头垢面,没东西吃。中午喝凉水或者在小卖部买零食。我们去了小卖部,发现全是假冒伪劣食品。后来,我们又去了其他更为困难的学校,深圳一个企业家提供了第一笔两万块钱的启动资金,只有一周时间,孩子们就吃上饭了。沙坝小学成为我们资助的第一所学校。也是这一天微博上线,开始公募。

  京华时报:公募开始不久就出现了郭美美事件,对项目有没有影响?

  邓飞:郭美美事件令人对公益组织不信任,给我们增加了困难。但也让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公益组织反思、改变和提高自己。这也是中国公益深刻改变的一个契机。有很多怀疑,比如我们吃一碗面花了多少钱、我们打车还是坐公交车、鸡蛋在山村的价格等等,很多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通过解释和回复,我们就会得到理解和支持。

  让每个人爱心绽放

  京华时报:最初有没有想到做到现在的规模?

  邓飞:想到一定会有如此规模,但没有想到会这么快,年度计划就是1000万。

  京华时报:募集到第一个100万是什么情形?

  邓飞:4月17日,我用微博直播在河南两所小学展开“免费午餐”。广州的一个企业家在微博上说他愿意支持我们的免费午餐,谁转这条微博,他就向我捐款9元。结果几个小时就转发了10万多条,实际上他事后捐了100多万过来。有了100万我们就想今年能不能做1000万。结果也实现了。

  京华时报:项目的成功离不开草根民众的支持,在这一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吗?

  邓飞:杭州有一个朋友一下子拿出200多万,而且是不留名字的。最感动的是上海的一位朋友,他是一个卖猪肉的老板,从6月1日开始,每天以他儿子的名义把他开张营业的第一笔营业额拿出来捐给我们,一直到今天,从来没有间断过。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京华时报:整个募捐的过程伴随着很多公益操作方式的创新,有没有总结过?

  邓飞:网友在微博上的义卖启发了我们“免费午餐”的团队,大家商量能否利用微博操作公益拍卖,结果很快接到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王帅的电话。在他们的帮助下,“免费午餐”在淘宝网建立了一个网店。我在微博上动员网友捐出自己的闲置物品,集中放置在淘宝店里对外标价销售或者竞拍销售。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可以在线拍下并支付一个标价为3元的虚拟产品,为孩子们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餐。电子商务平台的开放、透明、资金有迹可寻和全民参与的特点,让公益形成一个正向的良性循环。这也是最具影响的网络零售平台与社会公益间的无缝对接,开创了公益的全新模式。

  京华时报:有的人吃一顿饭就花掉上万块钱,赌一场球十几万也在所不惜,但是做善事就不愿意。怎么动员他们?

  邓飞:我们有一名团队成员讲过一个例子,当时我们创立微博拍卖,是从拍卖一些高端的东西开始的。比如跟著名高尔夫球员打球的机会。然后她的几个有钱的朋友就参加拍卖,每个人捐了两三万。钱捐出去之后,他们想要了解钱的去向,想要去学校看看。这一看发现,连路都没有,车根本开不进去,孩子们没有饭吃,这几个人当即决定再拿出10万元修路。也许人都有一个坚硬的外壳,但实际上都有柔软的一面。只要找到柔软的一面,鼓励他绽放出来,每一个人都是有爱心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