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初三学生应该如何应对各式各样的试题

来源:公众公开 2011-09-14 17:55:06

中考真题

  初三学生如何做题,这个问题是是现在很多初三学生家长头疼的问题,经常说自己的孩子疲劳于作业,做课外习题的时间不够。这里我们要谈的一个问题是,初三学生一定要搞“题海”战术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

  谈如何做题,首先需要明白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做题?做题的目的应该是掌握知识点,因为不同的题目考察的是知识点的不同侧面。处于这个目的,我们做题应该区分,应该掌握题目背后的东西——知识点的类型。很多同学,做题不善于总结不善于分析这道题考察什么。接下来我们从几个方面来谈做题:

  第一.对于课本上的例题怎么看待?

  很多人觉得书本上的例题很简单,一看就会了,就不太重视了。其实,我们犯了一个大错误,就是轻视例题,纵观考试,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题目都是源于例题,又衍生变化的。对待例题我们要做到这几点:

  1.掌握例题的标准解法。

  很多人做题只求会做,对于标准化答题不注重,这是最要不得的,熟不知你的马虎粗心大意都是由于做题不标准导致的。我曾经有一个师兄,在高三二模的时候数理化三科450分,判卷子时老师硬是找错误才扣去5分,用老师的话说他的答案就是标准答案。

  现在判卷子是按照步骤给分的,如果答案不正确,你的步骤不在得分点上,你的分数就打了折扣,关注标准化解法是做题的根本。

  2.掌握例题考察的知识点,从中得到这类题的标准解法。任何一道题都是考察一个知识点的,或者是一个定理的应用,或者是推论的应用,题目无非就是知识点的应用。从例题中学习知识点怎么在实践中应用。

  第二.对于做课后习题和老师作业的看法

  我对于课后习题的看法是,不要图做完作业,作业的目的在于对今天学习的知识点的考核,习题一般是从多个角度去考查知识点的,我们做完后也需要总结下,都从哪几个角度考查了,角度不同,容易出错的地方是不是变化了,找到题目背后的不变的东西,这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老师的作业,我同样抱这样的看法,老师给我们的作业一般不是无的放矢的,综合复习的试卷作业,考查的知识点就多了,每一道题都需要认真对待,做一道掌握一道,然后,将这份试卷考查的知识点列到纸上,看看考核了多少,这些知识点有哪些是你不太熟悉的,这个题目考查的是不是你不熟悉的,如果是自己把它改进就是进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