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名师解析中考偏科现象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09-07 10:04:40

中考真题

纵观历年中考,我们会发现,每一个班总会有那么一部分偏科的学生,他们往往某一科的成绩特别令人羡慕,但是每一次考试总分排名却总与他们无缘。中考的时候,当看到成绩单时,这一部分学生往往是最无奈,最揪心的。为什么中考单科成绩组合相同,别人总成绩是A+,自己的却是A?为什么自己的单科成绩比别人强,总成绩却要差一个等级?在此,专家给出解析:(虽然以下的解析是以广西南京为主,但对于偏科,单科成绩高,总成绩低的现象,在西安也是普遍存在,以下的建议对于西安的考生同样适用)

  因素一:体育成绩有高低

  考生单科成绩原则上每科按成绩高低分成8个等级。总成绩的等级并不是根据单科成绩有几个A+或几个B排出来的,它是将6个科目的笔试成绩(分数制)加上30分的体育成绩后,再按照考生人数按比例换算成等级制。

  考生的体育成绩各不相同,有些考生拿到满分30分,有些考生只有10多分,在单科成绩组合相同甚至单科成绩组合不如别人的情况下,体育成绩加进总分后,有可能会造成考生总分的不同,因而总分等级也会不一样。

  因素二:同级分数有高低

  有些考生和家长看了今年的中考等级成绩组合情况统计表,也许会有疑惑:为什么单科成绩同样是6A,有的考生总成绩是A+,排在1297名,有的考生总成绩却是A,排在3012名。

  中考单科成绩是以等级形式出现,考生单科的具体分数无法知道。在同一等级中,高端分数和低端分数其实有较大差异。假设今年语文90~100分划分为A等级,甲考生考了100分,乙考生考了90分,虽然大家等级都是A,但其实具体的分数不一样。

  如果甲考生的6个科目中,所有的科目都在等级的高端,而乙考生所有的科目都在等级的低端,那么各科成绩相加后,甲考生的总分肯定会比乙考生高出一大 截。前面已经说过,考生的总成绩等级,是由他在中考中所获得的总分(分数制)决定的,虽然大家同为6A,但中考总分高的考生,自然等级靠前。

  因素三:各科总分值不同

  在中考的6个科目中,语文、数学、英语的总分为120分;物理、化学、政治及历史的总分为100分。如果考生的A+科目是语、数、英的,有可能总分要比A+科目是物、化、政史的考生要高。

  因素四:各科平均分不同

  由于试题的深浅不同,各科平均分不一样,也会造成总分排序上的不同。同为120分的科目,假如今年语文容易,而数学难,语文的平均分高于数学。同样是A+,语文获A+的考生,分数自然要高于数学获得A+的考生。

  了解了以上4个原因,考生和家长在今年的中考等级成绩组合情况统计表中,发现成绩组合为1A+3A2B+的考生,总成绩是A+,而成绩组合为4A+2A的考生,总成绩却只有A时,应该就不会有疑问了。

相关阅读:

初三会经历的事,初三该做的事

2012新初三生备战中考时间轴

初三如何拿高分 三大学习经验来帮您

中考临近,初三该如何复习和备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