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专家指点:中学英语词汇记忆方法

来源:新浪论坛 2011-08-29 13:56:07

中考真题

  记忆词汇,应该说不是件特别愉快的事,特别是单词前背后忘,使记忆单词变得更加没有乐趣,然而增加英语单词量是每个到了国外的人都必须要做的。

  有不少词汇编写者们推荐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如少量多次、每天背上50或者60个单词等等,很多考生按此要求去做了,结果发现根本记不住这50个单词,而到考前仍然在背这50个单词,仍没背完。即使每天真的背上50个单词,若3000个单词需记忆2个月,这种方法根本不是短期内记忆大量词汇的方法。如何在短期内迅速记忆大量的词汇?笔者提倡的是每天记忆600个英语单词!有同学马上就会问,每天记60个单词还做不到,怎能记忆600个词汇呢?下面就跟大家讲一讲如何迅速地记忆单词。

  一、分拆法。分拆有三种方法。一是根据构词法如前缀、后缀、词根词干进行分拆,二是根据词的长相进行分拆,第三种方法是根据发音单元进行分拆。分拆应按照有利于记忆这一原则进行。

  二、发音记忆法。英文中大多数单词的发音都偶明显规律,如charisma(魅力),cholesterol(胆固醇),approximate(近似的),archaeology(考古学),characteristic(特征)等等。这一记忆法的基本要求是会音标。

  三、词群记忆法。Abandon和abandonment(放弃),aggregate和aggregation(集合),assumeassumption(假设),attach/attached/attachment(附件)等等大量的词群,意思相同,词性不一样,只需记一个词即可,一般建议大家记忆其动词,了解动词的衍生词即可。

  四、联想记忆法。不知大家是否仍然记得我们第一次学英文,还不会音标时,是如何记住某个英文单词或短语的发音的。我们用的是中文谐音帮助记忆-多么可爱的记忆方法,但只要能记住单词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五、反复记忆法。记忆的最大特点就是反复性,而且需在短期内迅速反复。

  六、滚动式记忆法。这种方法的操作是这样进行的。比如说,某天花了三个小时记忆了600个单词,第二天在记忆新的600个词汇之前,一定要先花半个小时复习前面的600个词汇,然后再向下进行。在记忆第三天的600个单词之前,再花上半小时回顾第二天的词汇。顺次滚动进行。除上述方法外,记忆单词的方法还有同义词法,构词法等。如果考生能够将这几种方法融会贯通,一天记忆600个单词,绝对不是难事。一天记忆600个单词,没什么大了不起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