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暑期结束你的孩子是否有“暑期综合症”

来源:学科网 2011-08-24 11:42:42

中考真题

    最近,网友微博发帖,用耸人听闻的夸张语言,描述对开学的恐惧,称之为“黑色开学日”、“忧郁的开学日”。

    微博上已有数千万的学生对次发表“黑色星期一”的恐惧。“告诉大家一个惨无人道的消息,一个灭绝人寰的消息,一个绝望至死的消息,一个伤心欲绝的消息,一个肝肠寸断的消息,一个愁眉苦脸的消息,一个呼天抢地的消息,一个捶胸顿足的消息,一个泣不成声的消息,一个垂头丧气的消息,一个生不如死的消息,一个心如刀割的消息,开学的日子到了!”

    微博关于“暑期综合症”的帖子有:“不想动,一动就觉得累,一累就想睡觉,一想睡觉就觉得自己不长进,一觉得自己不长进就悲伤,一悲伤就不想动,一动就觉得累,一累就想睡觉……”

    加菲猫曾经说过:“人们发明了暑期,然后狠狠地恨它。”节后上学时,总会感觉疲倦、头晕、浑身酸痛、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一到开学日,这些被置之度外的事又被提上议事日程。这段时间,把原来建立起来的工作与学习的“动力定型”破坏了。待到暑期过后的开学,必须重新建立或恢复巳被破坏了的“动力定型”,即所谓“暑期综合症”。

    现在又在了暑假到最后“收尾阶段”,家长就开始头疼,今年也不例外。很多家长都担心,开学后紧张的学习节奏,孩子能适应吗?

    有不少家长发现,马上就要开学了,孩子的心还是散的,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没有丝毫紧张感,甚至出现厌学情绪。

    暑期近尾声,学生“生物钟”须调至开学频道,家长在开学前帮孩子收收心,很有必要。

    由于自我控制和调节能力较弱,许多孩子在暑假过后很难进入学习状态,出现烦躁、焦虑、精神不济等症状。专家指出:“开学综合症”在中小学生群体中相当普遍。此类症状具有延续性,往往到开学后还会持续出现,尤其是小学、初一、高一、初三、高三的学生家长要特别引起注意。 

【编辑提示】

新初三复习中需要掌握的5种学习方法

关于语文复习考试听听老师的四个建议

教你一眼认出英语单词的意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