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开学在即 专家教您克服“开学综合症”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08-23 13:44:17

中考真题

  又到了开学的季节,又不能尽情地玩耍和放松了,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虽然有些学生仍然能够抱着无限的期待和喜悦,但也有不少学生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懒散的心情收不回来,一时无法将精神集中在作业上和开学前的一切准备工作,甚至出现了厌学情绪,家长们也正在为孩子的方方面面而焦虑不已,心理专家将之统称为“开学综合征”。

  暑期生活较长,而有些孩子在假期里和其他同学、朋友交往的时间并不多,电脑网络就是他们最亲密的“伙伴”,甚至连吃饭都得家长左喊右喊,容容就是个典型的例子,眼看着马上就要开学了,这几天在父母的催促下,她才开始“没日没夜”地赶作业,接着又是配眼镜、买学习用品,一系列的入学前“工作”让她疲惫不堪,竟然因此产生了厌学的念头,“上学一点也不好,老师和爸妈一样就知道让你‘好好学习、好好学习’,每天听着烦死了,到星期天也不能休息,还得去上补习班,我们根本就没有玩儿的时候,一点儿意思都没有。”一提到开学就剩几天时,容容的脸立刻就拉得好长,露出一副很无辜很苦恼的表情。

  孩子不快乐,家长自然难受,不少孩子都对上学出现了抵触情绪,随之也使家长开始焦虑了起来,此外孩子作业没完成、新环境不适应、人际关系不适应等焦虑情绪也都困扰着家长,“前几天孩子突然跟我说,他想出去旅游一年,等玩够了再回来继续上学”家住内大社区的孟女士说,“因为孩子平时成绩挺优秀,所以当时我们都以为他逗乐呢也就没放在心上,后来发现他开始天天睡懒觉也不愿意搭理人了,我们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经过几天的说服教育,现在虽然他已答应乖乖上学,但还是无精打采的,最近我们都不敢离开他半步,生怕他再有什么不切实际的想法,他现在这个状态真让人担心,不知道等开学了适应一段时间后会不会好些,要是还不行,那问题可就大了。”

  眼看着就要开学了,许多无助的家长都带着孩子前去找心理医生咨询,那么,家长和孩子究竟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呢?呼市维和心理咨询中心的庞晓燕建议,首先,孩子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且提早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以利于重新回到有序的学校生活中去;其次,家长们要改变自己过分紧张的心情,避免将消极的情绪传染给孩子,家长的鼓励很重要,但不要太过照顾以致给孩子造成分离焦虑;同时要跟学校老师沟通,让孩子提前体验和憧憬校园那种轻松友好的氛围。

  最后,克服“开学综合征”这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要提早准备循序渐进,需要学生、家长和老师一起努力,要让孩子意识到这些都是成长必经的过程,应提高自身的生存技能,从而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新学期开始后,孩子在假期养成的生活规律被打破,许多活动被取消,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应对社交与学习,这就需要家长在此期间多多给予鼓励和宽容,老师在开学之初更要注重教育方式,应积极引导孩子,使其充分体会到校园的美好。

相关阅读:

备战2012中考:初三家长应该做好“配角”

初二现“分水岭”父母应注意沟通

初中生家长必读:少说7句话多做8件事

献给2012年中考家长:初三一年得与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