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孩子军训很苦很累,父母要不要去看望?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王金战 2011-08-23 11:12:44

中考真题

每年这个时候,正是各地高一新生军训的时间。前两天读了新华网一篇高一军训学生较淡定,家长藏零食、送电扇很焦心的文章,我是深有感触。

“我们家孩子哪吃过那样的苦,锻炼孩子也不一定要“对抗高温”啊?温度那么高也不让休息,太阳下站着,皮肤能受得了吗?而且一个宿舍住几十个人,竟然还没空调,孩子哪遭过这罪呀!”说着说着家长眼泪已流出来了。

还有家长说“孩子这两天军训,每天给我打电话抱怨军训太苦、教官太严厉,要求我给他请假回家。本来我觉得军训对孩子来说是件好事,可以锻炼一下,培养点团队意识,可他天天给我打电话磨我,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好了。”

孩子军训,家长到底应该充当什么角色?到底要不要做援兵呢?

一般学校的军训都是封闭式的训练,之所以封闭就是为了让学生们专心地把这一件事情做好。在这种情况下,家长的中途参与势必会“扰乱军心”。

本来军训的目的就是强身健体、磨炼意志,,所以硬件设施当然不需完备,教官也不必像家长一样耐心,训练自然也不会轻柔。而这些却让很多家长难以忍受,他们不忍心看到孩子吃那么多苦。我觉得如果家长为了让孩子少吃苦而提前或中途为他们做足了本该孩子自己做的工作,那就恰恰让孩子错失了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所以父母如果想去看望孩子,最好在去之前做好功课。看到孩子吃苦的样子我们是要跟着孩子一起哭一场,还是感叹孩子了不起、有毅力?

万一孩子怕吃苦,看到家长说不干了,家长应该怎么办?家长要先想好自己到底能不能忍受看着孩子吃苦的场面,会不会出现孩子还没有退缩家长先提出退出的情况?如果家长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那还是不去为好。

其实很多家长想去看望孩子只是为了满足自己"担心"的心理需求,"我去看他一眼就放心了",但这种行为对孩子是否有帮助呢?没想过。就像电视剧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其实很多时候母亲抱孩子并不是因为孩子需要,而是为了满足母亲自己的需求罢了。

我每次在学生军训前的动员会上都会强调,这次军训说白了就是花钱买罪受,买苦吃,所以谁要是苦不到一定程度,就失去了这次军训的意义。这样一讲,学生心理上都通了,面对困难和吃苦,反而能坦然面对了。所以,军训之前家长和教师的引导也很重要。

本文节选自《培养最具竞争力的中学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