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高分经验 > 正文

造成初二学生学习退步的重要原因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08-22 10:33:21

中考真题

上学时老师经常说一句话:“初二两极分化”。凡是经历过初中三年的人对于这句话应该会理解的很深刻,因为初二是关键的一年,初二如果成绩保持稳步提高状态,那么初三就不会有大的波动,反之,如果初二成绩下降了,那么初三想要提高就会很困难!那么,到底,初二成绩下降的重要原因是什么呢?

  (1)松弛的思想和紧张的学习节奏的矛盾孩子在初二出现明显的退步现象之前,早在初一时就在思想上产生了导致退步的因素。孩子在小学六年级时,学习生活紧张,老师对其行为督促严格,上中学一年级后,没有毕业竞争的压力,产生了"松一口气"的思想,对自己要求不严,而中学学习课程增多,学习节奏加快,孩子就开始与中学阶段的学习要求拉开距离,到初二时,这种距离就明显地显示出来。

  (2)半成熟与半幼稚的心理矛盾初中生这一总的心理特点在初二阶段十分突出,其表现有这样几个方面:性成熟与性知识、性道德滞后的矛盾;独立性增强与思维能力不足的矛盾;成人感增强与角色地位的矛盾;运动能量大与认识能力低的矛盾等。由于孩子不可能把这些矛盾都处理好,因此容易出现认识和情绪方面的障碍,如狭隘、抑郁、自卑、对抗、猜疑等。而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又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行为异常,如缺乏学习激情、违反课堂纪律、骂人、打架等。这种心理上的"分化"必然导致学习上的"分化".

  (3)学习方法的水平低与多学科学习要求高的矛盾初一年级,孩子所学课程献出小学多几门,在学习方法上就有一个"爬陡坡"的问题,"爬"上去的孩子在初二学习阶段中便得心应手;没有"爬"上去的孩子在初二学习阶段就力不从心,并且因受挫而丧失了学习信心,造成学习上的恶性循环。这样的孩子还会随着学习内容的加多、加深而"掉队"更远。

  因此,在初二阶段,家长在预防孩子学习落后或解决孩子学习落后的问题上,要抓紧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心理教育和学习方法的指导。关于这些内容的教育,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参考本书有关篇目内容进行。

  另外,家长还要看到孩子初二阶段的学习在整个初中学习阶段中的地位,要求孩子认真复习巩固初一阶段所学知识,扎扎实实地把初二阶段的学习内容掌握好,以增强初三学习阶段的实力。家长要努力教育孩子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学习能力,以利于孩子在初三学习阶段"轻装上阵。"

 

相关阅读:

初二学习的重要性

初二了,这些姓氏你都认识吗?

如何让初二数学公式在解题中得心应手?

初二年级的学习方法(针对中等同学)

初二年级学生物理学习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