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阅读从养成习惯开始——怎样提升阅读能力之一

来源:西安中考网 2011-08-12 14:48:36

中考真题

 阅读能力是构成语文素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阅读能力的高低可以直接表现出一个人语文素养的高低。因此,语文课程把大部分时间用于阅读教学,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

  阅读能力的提升,包含许多方面,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首要的是必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提升阅读能力的根本保证。

  良好的阅读习惯主要包含哪些方面呢?

  1.先看序文和目录的习惯。叶圣陶先生说:“读书先看序文,是一种好习惯”,“也须养成学生先看目录的习惯”,拿到一本书,先看序文,可以了解作者写作本书的有关情况,有助于我们对读物内容的正确理解和把握;读书先读目录,可以对书籍的基本内容有所了解,做到阅读正文前心中有数,也便于阅读时进行必要的选择和取舍。

  2.浏览和略读的习惯。现代社会信息量大,人一生即使任何事情不做,专门读书,也无法读完所有的书籍。所以,浏览和略读可以适当地增加我们的阅读量。对于有些书籍和报刊,只需大概浏览一下,或者只需浏览一下标题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去细读;对于有些书籍或文章或许还觉得有用,但内容较为浅显,也没有必要精读,那就略读一下,了解基本内容,掌握文章大意,提取和筛选文中有用的信息。浏览和略读,花费的时间较少,但能够扩大我们的视野,增加我们阅读的数量,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良好的阅读习惯。

  3.默读的习惯。要用较快的速度,养成默读的习惯,提高阅读的速度和质量。许多同学不会默读,即使不出声也要动嘴,影响了阅读的速度。要养成不出声,不动嘴,用眼“扫描”读物的习惯,要一行一行的扫描,而不是一个词一个词的认读,做到每分钟至少读1000字以上。默读、速读,并不是不要质量,而是在理解和领悟读物内容的基础上,以较快的速度进行阅读而已。这种习惯养成了,可以大大提高阅读的质和量。

  4.精读的习惯。对于经典作品或寓意深刻的作品,则需要抱着探究学习的态度去认真研读,细细琢磨语句的奥妙之处,慢慢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反复品味作品的艺术魅力。这些作品,其中的思想丰富,感情复杂,意蕴深厚,认真精读,才可以领悟其真谛。有些含义丰富或意味深长的语句、段落,还要反复研读,深入探究。这样精读一篇,相当于我们解剖了一只麻雀,可以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是提升阅读能力的重要途径。

  5.圈点勾画的习惯。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阅读时要眼、脑、手并用,特别是精读,因为各种考试基本上考查的是精读。要养成一边阅读,一边思考,一边动手的习惯。阅读中,对于关键性的词语、中心句、重点句、精彩句等,都需要圈点勾画;对于阅读中自己的思考见解及评论,马上批注在书旁;对于随时冒出的思想火花,及时记录在本。这样,读完以后,再回过头来,就会有更多的感触,对读物的理解和感悟就会更深刻。

  6.使用工具书的习惯。阅读能力的提升也是个逐渐积累的过程,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现在许多同学都不爱使用工具书,阅读过程中遇见不懂的字词和概念,也不查字典和词典,既不能扩大自己的语言积累,也影响了对读物的理解和感悟。要养成随时使用工具书的良好习惯,这是提升我们阅读能力的良方好药。

  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我们有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决心,从最基本的、最细小的细节做起,一点一滴,日积月累,循序渐进,自觉养成阅读的各种良好习惯,就能使我们一辈子受用不尽。

  提升阅读能力,从养成良好习惯开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