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名师讲解:物理中考考点分析及复习建议

来源:西安中考网 2011-08-11 14:20:10

中考真题

 近几年,物理中考试卷考查了物理知识和规律基本的识记和理解、简单物理规律的适当应用和在简单实际问题的情景中应用所学知识的应变和迁移这三个层次。每个层次由若干不同知识点相同能力要求的试题组成,减少因偶然性导致对考生评价的误差。物理考试试卷保持着入手易、试题难易的坡度缓、有适当的层次性,无过难的所谓压轴题,注重知识形成过程的考查,注重能力考查等特点。

  一、重视概念的复习

  初中物理学科的基本概念主要包括机械运动、参照物、力的图示、力的测量、力的合成、摩擦、杠杆、滑轮、动能等概念,以及长度、质量、密度、速度、力、压强、浮力、功、功率、温度、热量等物理量。概念的复习,应注重了解支持概念形成的科学事实,学会从相同事物和事实中抽象出共同的内容,建立物理概念的方法。理解要领的确切含义和表述形式,注意区分相似概念的不同之处,善于寻找不同概念的相互联系。特别应当注意概念和物理量科学应用的条件。

  二、加强实验的复习

  历年中考物理试卷中实验题的得分都是比较低的,究其原因,一是学校实验课不够完善,再之是同学对实验的重视程度不够,为此在物理复习中务必要重视物理实验,要吃透物理原因,加强动手能力,一般在物理实验的复习中可分下列类型结合大纲要求进行复习:

  1、探究型实验:这类实验是先对某一物理现象提出假说,然后选定实验器材,确定实验方法正确处理好数据,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2、阅读型探索题,这类题是借鉴文科阅读理解的考查方式,是近几年中考物理命题中的新题型,使学生的分析推理能力、归纳概括能力、观察判断能力得到提高,也是对文理综合素质较高的要求。

  3、设计型实验题:要求同学根据实验目的运用学过知识和实验方法自己动手设计新的实验方案,鼓励学生自由选择自由发挥,提高学生探求物理问题的方法、知识迁移的能力。

  三、把握知识点抓住失分点

  从知识点的角度来看,失分最多的是压强,其次热量、比热容。从失分的原因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1、基础掌握不牢。

  2、答案文不对题。

  3、解题方法不活。

  4、应用能力欠缺。

  那么,如何在最后的时间内对初中物理进行全面的、针对性的、有效的复习,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根据中考命题的方向来看,我建议分成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的复习是回归课本。通读加精读课本,重温课后的练习,准确理解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含义是这一步的重点,要毫不吝啬地删除某些资料的偏、难、怪题。这阶段所要达到的目标是解决知识的覆盖面,解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问题。在广度上力争不留疑问,切实抓好"双基"。但中考不会只考查学生积累了多少"双基",而是要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这一步的关键是如何在科学、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情景中去理解和把握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通过参与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来提高自己的学以致用的能力。

  与此同时还应该重视实验,物理实验是初中物理的基础,因此要十分重视物理实验的复习,要通过实验现象的再现,了解实验目的和原理,掌握实验步骤,概括实验结果并得出结论。考纲中指出今年的命题将"适当体现初中物理课程标准的理念",而初中阶段的物理课程强调要让学生经历基本的科学探究过程,受到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的熏陶。所以在复习中要掌握探究过程中的几个重要要素、环节、研究问题的方法及其操作过程。如题:将墨水滴在热水杯中会使水很快变色,根据这一现象你可提出一个什么问题?就考查了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

  最后阶段是冲刺阶段。这也是心理和智力的综合训练阶段,是整个复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最后一环。这一阶段的复习主要是为增强考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实际操作的能力、正确决策的能力、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洞察能力及创造能力。因此不能盲目地大题量训练,以便给自己留下思考的时间,考生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模拟训练,以提高解题速度和正确率,并通过练、评、反思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这里要特别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解题格式要规范、语言表达要准确。比如:计算题要写出计算公式;简答题要简明扼要回答问题,或加以简洁的解释、例举;

  2.训练综合题的分析方法和解题技巧。必要时可以在读题时画出草图,便于理解题意和解答;

  3.关注社会热点,如最新科技发展、时事新闻等,注意观察生活,联系实际。如:环境污染问题,水资源问题,能源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