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名师指点:中考生如何高效进入高中学习状态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灰度倒走 2011-08-09 09:44:46

中考真题

  初三升高一的暑假看似空闲,其实是十分重要的过渡期,要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提前预习高中课程,更快地适应高中生活。9科老师一一指导,让初三毕业生高效进入高中学习状态。

  学科:语文

  准备《古汉语常用字字典》

  语文教师:初中学习文言文只是为了考试,很难适应高强度的文言文教学,以至于学生们刚入高中便谈“文言”色变。进入高中前准备好工具书《古汉语常用字字典》、《文言文基础知识手册》。高中教材所选的文言文数量多,篇幅长,难度大,提前阅读能有效克服学习的畏难情绪。

  学科:数学

  利用假期进行高中预习

  数学组组长:高中数学内容抽象,多研究变量、字母,不仅注重计算,而且还注重理论分析,这与初中相比增加了难度。暑假假期很长,在这个时间里,可以进行高中数学的预习,在预习中,一定要站在系统的高度去接受知识,把初中的知识、方法归入到高中新的系统中来,从而很好地利用初中所学,消除初高中数学差异所带来的困难,尽快进入高中的学习状态。

  学科:英语

  养成阅读英语文章的习惯

  英语教师:为能尽快适应高中英语的学习,应该及早着手把初中阶段的词汇再熟悉一遍。高中英语阅读占有很大的比重,学生必须从高一开始养成阅读英语文章的习惯。很多初中生认为英语背背答案就可过关,这种想法对升入高中后的英语学习是极为不利的,进入高中后不能靠背答案过关,所学所考的内容应该都是向高考看齐的。

  学科:生物

  暑假把课本当课外读物

  生物教师:建议中考考生在暑假找来4本初中生物课本作为课外读物,认真浏览阅读一遍,做到初步了解生命的特征、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生命的延续和发展以及生物与环境的内容,对生物学的内容有所了解,特别关注课本中所涉及到的基本生物学概念和名称,例如:病毒、细菌、真菌;细胞和细胞结构;简单了解初中课本中介绍的基本生物学理论,例如孟德尔的遗传规律、达尔文的进化理论等。

  学科:化学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优秀教师:高中化学,课前预习是主动学习的策略。对于新课,主要记下老师讲课的提纲、要点,以及老师的分析。对于复习课,主要记下老师引导提炼的知识主线。对于习题课,主要记下老师指出属于自己的错误或对自己有启迪的内容。

  对化学的重要用语,如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在进行课前预习或课后复习时不妨一边阅读,一边书写。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学科:地理

  不要照抄老师的板书

  地理组组长:高中地理知识量大,每节都有新内容,如果跟不上进度,往往会出现“消化不良”或“负债”现象。学习高中地理要会积累,就是储备信息。一是来源于课外学习资料,二是来源于课堂上。注意记课本上没有的和典型解题思路与技巧,以及自己不懂的。切记,不要照抄老师的板书内容而影响听课。

  学科:物理

  注意这七个环节

  物理教师:运用数学工具解决物理问题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并不突出,到高中物理教学中已经成为能否处理各种实际问题的至关重要手段了。建议抓住“高一”这一年。高一要是学好了,高中物理肯定就会学了。在学习上有如下七个环节:课前预习→专心上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解决疑难→系统总结→训练提升。在学习中体会到乐趣,才能取得好的成绩。

  学科:政治

  做一个关心政治的人

  政治组组长: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取得成绩的保证。关心时事。政治学科的特点是思想性、时政性较强,要求学生要多关注社会、国家大事,做一个关心政治,关心生活的人,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建立知识网。知识间总是有一定联系的,在学习中要善于发现这种联系,并建立知识间的联系,做到融会贯通,努力提高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

  学科:历史

  读读《中华上下五千年》

  历史教研组组长:高中历史采用模块+专题的体例。这种编写模式使得历史事件时序颠倒、跳跃性大,割裂了一些完整的事件。假期中,同学们可以读些相关书籍,如《中华上下五千年》、《世界上下五千年》和一些人物传记。

文:灰度倒走/新浪博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