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上海多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今举行新生分班考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2011-07-28 16:06:09

中考真题

  昨今两天,本报暑期热线不断接到有学生和家长来电,反映本市不少名牌初中预备年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新高一年级纷纷举行分班考试的情况,认为此举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考得好可进“实验班”

  据了解,今天本市有多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对新入学的高一学生进行所谓的分班考试。不仅进高一要考,有些名牌初中的预备年级在本月底前也将进行分班考试,成绩好的可以进所谓的“实验班”。

  有些市重点高中今天的考试时间从上午8时持续到下午5时,一共要进行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物理、化学等五门主课的考试,而且,每门课的考试时间都长达两小时,比中考还紧张。还有一所地处远郊的寄宿制重点高中,今天特意借市区一所学校举行所谓的“综合能力”测试,说是自愿参加,但考分高的学生明确可以进入师资力量优越的“实验班”。

  政策规定尚有空白

  录取通知书与分班考试通知书一并发放,这种现象在许多名牌初中和重点高中普遍存在。“为什么中考成绩还没捂热,新的高中没上一天课就要进行考试?”一名叫小蒙的女生认为,学校的做法有些“坑爹”,不仅考题难、容量大,而且还弄得正处在暑假里的学生们压力骤增。据说,有的老师还放出口风警告学生:“别以为你们中考分数挺高的,市重点有市重点的要求,考一考就是为了给你们一个下马威,让你们知道自己究竟有几斤几两。”

  在实行义务教育的初中,分班考令学生和家长颇多微词。在上海市教委下发的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不得以创办特色为名举办重点班、实验班;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测试选拔学生并按照测试成绩分班。然而,在市教委的相关高中招生政策中,却没有不得进行分班考试的规定。

  适合自己最为重要

  先进“大门”再进“小门”,往往“小门”比“大门”更重要。这是当下学校招生时的流行语,意思是说,学生不仅要挑一个好的学校,还要尽可能挑一个好的班级。

  上海市中小学德育协会秘书长毛裕介说,学生和家长挑“小门”本无可厚非,但究竟什么样的老师才算“好老师”,什么样的班级才算“好班级”,并不能盲目凭老眼光和老经验。有的老师善于培养外向型的学生,有的老师则对调教内向型学生很有办法,因此,一味地只求挤进所谓的“重点班”、“实验班”,并不适合所有的学生,也不利于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提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