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07-19 16:59:44

中考真题

   【 一.父母不是永远的靠山,孩子需要自己独立的成长空间

    现在的父母爱孩子,那叫一个十全十美,完美到令人无法想象这样的孩子,以后在社会里还如何独立立足?其实,许多人都需要有自己的空间,就如夫妻一样,双方也需要自己的某个方面的私人空间。我们不能完全把孩子保护在自己的身体边,而是应该让他学会独立成长,享受自己独立成长的过程。让他经历快乐的事情,痛苦的事情,经历喜悦的事情,也经历挫折的事情,不要什么事情都父母包办。你要知道,你现在包办了,就意味着他们未来缺乏了生存的砝码。成长虽然不是个人的事情,需要个个方面的影响,可是成长还是有自己的空间的,我们没必要这样。父母可以陪孩子一辈子吗?不可以。所以,为什么不在青春期的时候,给他们一点儿空间。比如让他们去尝试一下情感,失败,成功,允许他们成绩有点儿滑坡,这有什么了不起?挫折教育是对他们负责,而不是害他们。

   【 二.父母不是永远正确的答案,孩子有时候只需要一引导

    父母不可以让自己的形象过于权威,当然建立权威是必要的,这样可以让孩子有一个受制约的面。但是,家长们不要什么事情都认为自己在理,都认为自己是对的,自己的孩子永远是错的,有点儿事,出点儿小麻烦,就认为是孩子这样那样了,或者是有了小小的过失,孩子在辩解,就认为孩子是在撒谎,然后就是一顿政治式的教育。其实孩子的成长不是家长告诉他要怎样做,什么样的结果是对的,什么样的结果是错的。而是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引导孩子。在某件事情的过程里,引导孩子去尝试,去钻研,去学习,然后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和方向。我们不要一看到孩子出现了误差,马上就跑过去告诉孩子,你错了,你应该这样,而不应该那样。这样的话,孩子还有动力,还有心思再去思考,再骈去摸索吗?反正给他的心理暗示就是,有家长告诉我正确的方法,我干嘛还要自己去瞎摸?

    【三.父母不能做独裁主义者,孩子的青春只需要共同分享】

    孩子到了青春期,家长们便会担心孩子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早恋啊,例如染上什么不良的习惯啊,例如会接触社会上那些坏孩子啦等等问题。首先,这是家长们不相信孩子造成的一个结局。所谓的分享孩子的青春期,应该是先相信孩子。例如孩子被告之和某个异性走得很近,你应该先相信自己的孩子讲的,而不是只是听信他人的言语。如果孩子真的出现了这样那样的事情,不要用打骂的方式去处理,这只是坏父母的表现方式。而是应该学会和孩子分享这个过程。故意引导孩子讲出来他这个过程里,自己的感受。例如早恋。若是在交流的过程中,孩子告诉你,他恋爱了,只是他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时候,你就要告诉他,他这个年龄里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当然,你千万不要直接表明自己的态度,就是反对他和异性来往,你要告诉他,无论你选择什么,爸爸或者妈妈都相信你,但是你也要做出让爸爸妈妈相信你的事情,在保证学习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爸爸妈妈允许你和异性走得近。然后用你曾经的经历告诉他,即使你曾经没有这样的经历,也要讲一个善意的谎,讲明你当年因早恋而产生的严重后果。有时候这样的方式,可能不会改变孩子的早恋情况,但是至少让孩子看到了你是爱他的,你是关心他的,你是在真正地和他分享他青春期而不是独裁者。

  【四.父母并不是旁观者,度事控制是关键

    我们说,和孩子分享他的青春期故事是一件快乐的过程,可是,我们不能什么事情都随了他的愿。这样,你以后就无法再控制自己的孩子了。这里讲到的这个控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身自由的控制,恰当的说法应该是限制。许多事情可能孩子在没有和你商量的情况下,会自己做出自己的选择,但是,在许多情况下,家长们还是要学会度事控制。比如孩子夜不归宿这事,家长们就要控制,告诉孩子,几点几点前必须回家,这是规定,必须要遵守的,不是开玩笑的。还要告诉孩子,某种行为如果超出了家庭的承受能力,是要接受惩罚的。例如,剥夺你的周末玩耍的时间,或者是减少你玩游戏的时间等等。许多事情都需要审事来控制,不能一概而论。还有,父母在处理孩子的事情上,一定要达成协议,不要一个唱这样,一个喊那样,这样会让孩子感觉就算这样,也会有一方去保护他的错觉。这是不对的。

    【五.父母要学会做孩子的朋友,尊重平等的交流方式最舒服

    你是父母,你是生他养他,给他钱花的大人,所以,你觉得你教育他,训他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你生气的时候,可以骂他,你暴躁的时候,甚至可以打他。不,你这样做,只能把你和孩子的关系拉得更陌生。我们都说,让父母和自己的孩子做朋友,这样的交流方式才是最最正确的。许多孩子不愿意和自己的父母交流,宁可选择自己的姨或者是姑的,这让父母觉得孩子长大后会和自己变得生疏了。实际上,是父母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摆对了。如果你能心平气和,把孩子不当成你的私有品,而是真正把他当成是朋友的话,孩子是绝对首选和你进行交流的。我一直在讲,没有错误的孩子,只有错误的家长。这话,其实真应该是中国爸爸妈妈们好好想想的。

 

相关阅读:

写给爸爸妈妈:孩子最想要的暑假生活

新初一生家长“三大忌”

孩子的假期,我来规划

智慧型家长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

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时间观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