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结束 暑期当心孩子易染网瘾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碧月风荷 2011-07-15 09:53:10

中考真题

  中高考陆续结束,学生们正式迎来了为期两个月的暑假。不少同学因为中高考压力的彻底释放,生活目标暂时消失而长时间沉迷在网络中。东莞资深心理顾问王毅提醒,中高考后的暑期正是学生最容易陷入网瘾的关键期,学生如果在暑期里疯狂上网不仅会对身心造成伤害,并且极容易产生网瘾,为此家长们必须出招预防,避免网瘾在暑假趁虚而入。

  现状

  家长“纵容”让孩子染上网瘾


  高考结束这十几天来,小松几乎每日从早到晚挂在网上,除了吃喝拉撒几乎不出房门。记者在东莞市区几个中学采访时了解到,学生在中高考后,长时间上网的情况非常普遍。

  东莞高级心理顾问王毅告诉记者,自己这些年来临床接触发现,这些学生陷入网瘾的关键期都出奇接近,都是中高考之后的暑假。正因为对中高考的过度关注,而令许多人忽视了中高考之后的这段时间对学生的影响。学生在考试结束后一下子失去目标,无所事事,只能在网络上寻找乐趣。而家长觉得孩子们辛苦多年,终于考完了,应该让他们彻底放松,“慰劳”一下。

  预防

  防患暑期染网瘾从三方面下手


  心理教育专修学校的教育专家表示,要改掉长期养成的习惯并不容易,建议应该在孩子最容易陷入网瘾的关键时期里,为孩子做好预防工作。

  1、不能一味禁止避免孩子转战网吧

  当发现孩子对网络有依赖的苗头,家长不能一味禁止孩子在家里上网,这样只会让孩子跑到别的地方上网,比如网吧,这样家长监管起来更加不方便。所以,对待孩子暑期上网,疏比堵要好。

  2、限制上网时间确保“绿色”上网

  为防止孩子上网成瘾,应该对孩子上网时间做出一定的限制,以免孩子沉迷其中难以自拔。另外,父母们应做到让孩子安全上网。比如,在计算机里安装过滤程序或防火墙,以屏蔽黄色网站。其中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就是一定要把电脑放在公共区域比如客厅,不要放在卧室里。

  3、培养孩子高尚情趣和多样爱好

  要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和孩子一起读书(一是为了给孩子做榜样,二是为了烘托家庭的学习气氛)。要引导孩子多读励志、名人传记以及道德修养方面的书。除此之外家长还可以着意培养孩子音乐、美术、体育等各种高尚的兴趣和爱好,充实心灵。

  建议帮助孩子们安排一些高品位、有意义的活动,如参观画展或听音乐会、听些高水平讲座、参加主题训练营和各类社会实践等,或者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和心理调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