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名师指导:新初一暑期数学学习五要素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碧月风荷 2011-07-14 18:50:15

中考真题

  1.听的方法。“听”是直接用感官去接受知识,而初一同学往往对课程增多、课堂学习量加大不适应,顾此失彼,精力分散,使听课效果下降。因此应在听课的过程中注意做到:

  (1)听每节课的学习要求;

  (2)听知识的引入和形成过程;

  (3)听懂教学中的重、难点(尤其是预习中不理解的或有疑问的知识点);

  (4)听例题关键部分的提示及应用的数学思想方法;

  (5)听好课后小结。

  2.读的方法。初一同学往往不善于读数学书,在读的过程中,易沿用死记硬背的方法。那么如何有效地读数学书呢?平时应做到:

  一是粗读。先粗略浏览教材的枝干,并能粗略掌握本章节知识的概貌,重、难点;

  二是细读。对重要的概念、性质、判定、公式、法则、思想方法等反复阅读、体会、思考,领会其实质及其因果关系,并在不理解的地方作上记号(以便求教);

  三是研读。要研究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研讨书本知识安排意图,并对知识进行分析、归纳、总结,以形成知识体系,完善认知结构。

  读书,先求读懂,再求读透,使得自学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得到很好的训练。

  3.思考的方法。“思”指同学的思维。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学习离不开思维,数学更离不开思维活动,善于思考则学得活,效率高;不善于思考则学得死,效果差。可见,科学的思维方法是掌握好知识的前提。七年级学生的思维往往还停留在小学的思维中,思维狭窄。因此在学习中要做到:

  (1)敢于思考、勤于思考、随读随思、随听随思。在看书、听讲、练习时要多思考;

  (2)善于思考。会抓住问题的关键、知识的重点进行思考;

  (3)反思。要善于从回顾解题策略、方法的优劣进行分析、归纳、总结。

  4.记笔记的方法。

  很大一部分学生认为数学没有笔记可记,有记笔记的学生也是记得不够合理。通常是教师在黑板上所写的都记下来,用“记”代替“听”和“思”。

  有的笔记虽然记得很全,但收效甚微。因此,学生作笔记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在“听”,“思”中有选择地记录;

  (2)记学习内容的要点,记自己有疑问的疑点,记书中没有的知识及教师补充的知识点;

  (3)记解题思路、思想方法;

  (4)记课堂小结。并使学生明确笔记是为补充“听”“思”的不足,是为最后复习准备的,好的笔记能使复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5.问的方法。孔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不问。”爱因斯坦说过:“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问能解惑,问能知新,任何学科的学习无不是从问题开始的。但七年级同学往往不善于问,不懂得如何问。因此,同学在平时学习中应掌握问问题的一些方法,主要有:

  (1)追问法。即在某个问题得到回答后,顺其思路对问题紧追不舍,刨根到底继续发问;

  (2)反问法。根据教材和教师所讲的内容,从相反的方向把问题提出来;

  (3)类比提问法。据某些相似的概念、定理、性质等的相互关系,通过比较和类推提出问题;

  (4)联系实际提问法。结合某些知识点,通过对实际生活中一些现象的观察和分析提出问题。

  此外,在提问时不仅要问其然,还要问其所以然。

相关阅读:

新初一,重在做好学习规划

专家建议:新初一学习难点及应对措施

新初二暑期语数外冲刺学习计划

假期学习要“细嚼慢咽”

对症下药:三种孩子暑期学习不能荒废

专家告诫:准初三生暑假列张计划表

专家支招:迈入新初三 心理要过三关

新初三生:从学会走向会学

中考过来人口述:新初三生数学学习五法则

新初三学生暑期物理学习指南

准初三暑期不能盲目做卷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