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锋芝变提醒父母离婚别伤孩子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7-14 10:03:58

中考真题

  近段时间,锋芝“婚变”让众人关注。“风波”关节点现在已经不是离不离的问题,而是抢孩子。我们没有权力评价他人的爱情之路,但生活中,很多离异的家庭都会面临孩子归属的问题,我们该如何处理好这关系呢?

  不可取

  让孩子选择想要和谁在一起

  “你是跟妈妈还是跟爸爸?”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双方是自己生命的源头,孩子会自发地去爱他们双方、想要对双方同时保持忠诚。如果让孩子选择,是要爸爸或者是妈妈,实际上是在制造他们对另外一方的愧疚感。

  同时孩子会有一个想法,如果父母非常尊重自己在这个事情上的想法和态度,那么自己同样有力量能够挽留父母。因此如果父母关系破裂,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没有让他们在一起。孩子会把父母分离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从而在潜意识中产生“我不够好”的自我价值低落感。

  对孩子说这样的话,会降低这个部分的风险:

  爸爸和妈妈之间,是我们两个人的事,和你无关。尽管我们在生活上分开了,但是我们会珍惜曾经在一起的美好感受,并且祝福对方过得更好。

  无论爸爸妈妈讨论的结果是你暂时会和谁在一起生活,我们两个人永远都是你的爸爸和妈妈,会共同来养育和照顾你。当你需要我们任何一个人的帮助时,我们依然会尽全力来爱护你。

  ●让孩子知道,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是两个概念。父母要承担对自己关系的选择责任和对孩子的养育责任。

  不可取

  让孩子否认另一方的存在价值

  “你的爸爸是个坏爸爸!”

  “你要是不选择我,就永远别叫我妈!”

  “我和你妈妈这十年的婚姻是完全失败的!我当初和她在一起就是个错误!”

  “我以后永远不会让我的孩子再受到他爸爸的伤害了!永远不要再见到这个男人!”

  与上面一点相同的是,让孩子进行二选一的选择,并且比上一种说法更加决绝,不但让孩子自己选择分离,同时还要让孩子永远放弃。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残酷的事情。

  我们也许可以这样对孩子说:

  你的爸爸(妈妈)也很有他的优点,这个部分你要向他学习。

  如果你像你的爸爸(妈妈),也是可以的。

  不论这段婚姻有多少的挫折和牵绊,其中也有我感受到的幸福和需要感谢你爸爸(妈妈)的部分,我接受这个部分。

  爸爸和妈妈双方性格没有适应,但不代表你要用和我一样的方式和他(她)相处。如果你可以有新的方法能够自己学会和他(她)相处得更好,我会很高兴。

  ●真实看到过往婚姻的价值,孩子才可能真正接受完整的自己!

  不可取

  让孩子变成传话筒

  “你去问你爸,让他给我们生活费。”

  “去叫你爸,这个周末我们一起去玩!”

  当夫妻离异之后,孩子可能会有意无意地被当做一个传话筒。这样做的结果是,孩子必须承受来自夫妻双方的情绪压力。

  如果在离异之后的关系中,先生对前妻是有不满的,他可能会在孩子来询问一些事情的时候,清楚地知道这是前妻的意见,会把这份针对前妻的情绪表现出来,而孩子不自然地承受这种不满,所产生的错觉是“爸爸不喜欢我”。

  如果拿到这样一个沮丧的结果回家之后,妈妈不满意又立刻表现给孩子看,孩子立刻又会承接妈妈失望的情绪,认为“我不够好,所以没达到妈妈的需要”,可能还会把妈妈对爸爸的不满,也同时承接过来,“爸爸这样对我们是不好的”。

  因此,孩子在双方关系的夹缝中存活,结果会有几种状态:

  要么自我价值感非常低落,觉得自己没有用、不值得被爱;

  或者因为这种不被爱的感受过于低迷和压制,出于自我保护,从而变得反弹,对父母单方憎恨,成为另一方的替代配偶;

  或者同时对双方发出憎恨,远离他们,对自己夸大肯定。

  ●不论孩子是在上述哪种状态中,只要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就可能会影响他的将来。

  Tips

  离异双方这样做

  1、关于生活费,关于双方如何同时照顾孩子的话题,都是双方需要直接面对的话题,由大人双方协商好了,然后直接告诉孩子就可以了。

  2、对于自己对对方的一些看法和情绪,需要自我负责和成长,是不需要和孩子商讨的。因此,离异后的双方进行心理成长是非常必要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