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写给爸爸妈妈:孩子最想要的暑假生活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理 2011-07-05 15:10:29

中考真题

导语:考试结束了,暑假来临,又是孩子们向往的大长假哦!各位家长有没有和孩子商量一下这个暑期该怎么过呢?有没有为暑期生活做好计划呢?在这个暑假里不仅要让孩子好好放松、游玩也要适量的学习哦!

  清华附小的毕业生赵梦萌(化名)刚刚参加完学校的毕业典礼,就在父母的劝说下接受了一份沉甸甸的暑假计划:每天早上去初一预习班提前学习初中课程,每周有三个下午要去学习新概念英语,每个周末要坚持上奥数班。

  在北京像赵梦萌这样即将在暑假里一人兼上N个辅导班的学生并不在少数。据京城几家较大的教育机构负责人介绍,现在最火的主要是初一和高一的预习班,能提前学完全部新学期知识。此外,奥数实战班、作文速成班、英语口语班等依然很受欢迎。

  家长:别的孩子都上我的孩子不能落后

  但当问及家长对这些培训班是否了解时,多数家长都表示并不十分了解,主要是迫于竞争的压力,“别人的孩子都在参加补习班,自己的孩子如果不上不就落后了吗?”还有的家长表示,与其让孩子自己在家,看电视、上网,还不如把孩子放在辅导班里踏实。

  学生:自愿报班的不到一成

  但据日前广州市少年宫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学生都是在家长压力下参加补习,自愿走进辅导班的只占不到一成。和平里一小五年级的小雪说:“我暑假只能玩一个星期,其余的时间都要补课,旅游计划泡汤了。”

  专家意见

  家长给孩子安排了各种辅导班,恰恰没有安排自己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假期是孩子增加生活技能,增强自主能力,提高情商的重要时间。如果说假期也是课堂,那么家长才最应该是这个课堂的老师。

  建议家长在假期能安排出和孩子一同出游或一起游戏的时间……利用长假成为孩子的朋友。

  ———郑凡,青少年心理辅导专家

  对于孩子们的暑假安排,我认为不能把假期的节目单安排得过满,尤其要注意孩子心理与情绪方面的承受能力。家长应鼓励孩子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体育锻炼。

  另外,尤其要强调电脑的正确接触和使用,要让孩子明白,电脑是一种可以浏览新闻、搜索资料等的有用工具,要从小培养健康上网的意识和习惯。

  ———吴锦良,著名家庭教育专家

  【正方】补习有必要但需尊重孩子兴趣

  ●陈老师,学而思教育机构初中部学科主管

  对于刚结束紧张的学习生活的学生而言,暑假补习是有必要的,这样能让孩子保持一个学习的惯性,不至于一下子松懈得厉害。但家长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主动接受这个学习计划。

  在报班的选择上一定要有针对性,要注意量少而质精。家长应帮学生分析出学习薄弱环节,根据学生的水平适当补习。

  目前市场上的培训班有些是个人办学,还有的是教师在家里办的,这样的培训质量不容乐观。家长在给孩子报班时应了解培训班是否具有教师资格证和办学许可证。

  【反方】 家长不应靠辅导班监督孩子

  ●滕亚杰,和平里第一小学校长

  在暑假里,老师是相对缺位的,这时家长应主动担负起监督和参与学生暑假学习生活的责任,很多家长没有这个意识,于是对一些市场上的辅导培训机构产生了依赖心理。但事实上,繁重的学习可能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还可能造成亲子关系紧张。所以我不主张家长给孩子报太多的学习班。

  按部就班做作业和自主预习最好

  ●康昕,黑芝麻胡同小学大队辅导员

  家长给孩子安排假期的时候最好让学习、健身、娱乐和休息的时间各占四分之一。一些学习确实存在较大漏洞的学生可以参加补习班帮助查漏补缺。

如果提前参加预习班,那么学生在以后上课时会产生可听可不听的心态。其实在学校的课堂45分钟比任何补习班都要重要。按部就班地完成暑假作业和自主预习,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最合适的暑假学习。
 

相关阅读:

孩子进入青春期,家长该做点啥?

初一、初二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

孩子进入初中,家长应该做的几件事

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时间观念

孩子的假期,我来规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