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0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制胜秘诀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1-07-05 09:33:10

中考真题

  

  有人说,得作文者得中考。中考语文,在总分120分的语文试卷中,作文就占50分。可谓是占了半壁江山。考生如果作文失误,就注定语文成绩败势难回。下面我就中考作文的失分原因及制胜秘诀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中考作文失分原因

  考场作文不同于平时作文,受短暂的时间,紧张的氛围等限制。要在考场上写出一篇反映真实水平、符合阅卷老师口味、夺取高分的作文实属不易。

  从历年的中考作文来看,作文在语言、情感等方面失分的较多。

  (一)语言方面:乏味,没有灵动

  语言是作文的外衣。语言表达是文章的基本功,也是一篇作文高分与否的重要因素。如能在考场作文中巧用比喻、拟人、排比,夸张等修辞或引用学过的名段名句,那一定如夜空中的星星般使你的文章熠熠生辉,增色非常。

  可是,中考作文受时间、坏境的限制,有部分考生的作文语言往往平淡无奇,用词遣句呆板不灵动,缺乏生动感人的魅力,大大地影响了作文的美感,即使立意结构非常精妙,也往往被判为三类的作文。

  如:"在这三年的生活中,我是过得非常愉快的,在这三年的生活中,我学到许多知识,在这三年的生活中,我是充满朝气的。我们的三年生活的岁月是多么有趣。"

  这样的句子在我们作文中并不少见。该文段的词汇过于苍白稚嫩,没有修饰没有梯度,并多次重复,画蛇添足。

  孔子说:"言之无文,行之不远"。灵动的语言、飞扬的文采,读起来如风行水上,给文章增添了无穷的魅力,也吸引了阅卷老师的眼球;同样的,朴实真挚的语言也能博得阅卷老师的青睐。

  (二)情感方面:假、大、空

  感情真挚历来是作文评分的重要标准。

  没有真情的文章犹如没有灵魂的躯壳,是不会打动阅卷老师的。平时不注重观察积累,考试"无材可抖",内容乏善可陈,只能蜻蜓点水或空谈套话。动辄就写:让座;黑夜父亲背我上医院;往往"一抬眼"就是见妈妈头上的白发;考试没考好,老师没有批评我,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还有一种情况是"创新"式胡编乱造。由于受动画片、网络游戏、电视肥皂剧的影响严重,学生徘徊于想象世界之中,不注意现实的根基,往往在作文中大肆编造故事,消极应对考场作文,靠胡编滥造来抒写假情假义,非常言不由衷。

  如"我是一只小狗,生活在被人遗忘的工厂废墟内"、"公元2458年,火星人又发动一次对地球的入侵"、"秋叶纷飞的日子,楚楚的心不再苍芜,处理好父母的后事,决定只身去加拿大读书,告别这个伤心地"。

  我们要求抒写真情并不是说必须写真实的生活与情感经历,而是说我们所抒发、所描绘的感情必须是来自于我们的经验世界或情感体验。文贵写真。这种真实的感情,是自然的流淌,是特殊情境之下的真实再现。

  二、制胜秘诀

  中考考场特有的紧张气氛,加之首场考试给学生的心理压力,所以有些学生往往慌中出乱,很难写出较为出色的作文,因而出来的语文分数往往令考生很失望。那么考场上有什么制胜秘诀,使自己的作文让阅卷老师"一见钟情",爽快地打个高分呢?

  (一)用灵动飞扬的语言抓住阅卷老师的心

  1、善用修辞展魅力。

  修辞是语言中的味精,语言有了修辞,才鲜活,才有生命力。运用修辞手法可以达到化抽象为具体,化干瘪为丰满,化粗糙为细腻的效果。善用比喻,能使语言生动形象,满文生辉;善用排比,能增强文章的气势;善用拟人,能使文字亲切活泼;运用夸张,能使语言更加幽默。

  如:爸爸天生缺乏笑细胞,脸上长期"阴天",即使偶尔出现几片'蓝天白云"',也会使人觉得"寒气逼人",丝毫感觉不到"晴天"的温暖。只要和他在一起,我总是小心翼翼地收看他的"天气预报",生怕一不小心又惹来一阵"暴风骤雨"。

  此文的作者用了与天气有关的一系列词语来写爸爸脸上的表情,妙喻连珠,生动形象,浑然天成,使文章显得文采飞扬。

  2、巧用诗句做点缀。

  古代诗文中有许多传诵至今的名言佳句,它们都是语言浓缩的精华,极富表现力。在我们的作文中巧妙地将其运用在恰当的语境中,能起到"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点缀作用,使文章语言平中见奇,增添文采。

  如中考作文:《上苍的恩惠》中有这样的一段文字:"我会为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英雄气概而流出感动的泪水;也会由李清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人生愁绪而发出一声声深深的叹息;当然我也会向往'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人生境界。"

  文中作者引用诗句舒展自如,为文章增添了几分文采,收到了出奇制胜的效果。

  3、巧妙改写生新趣。

  巧妙改写歌词、名言、诗词等,考场作文生新趣。

  如作文片断"作业最多的人是我,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休息最少的人是我,挨骂最多的人是我,'五一'没有自由的人是我,放假被关禁闭的是我,是我是我还是我……"

  作者通过巧妙改写歌词,道出了一个深受作业重压,没有自由的中学生的心声,幽默风趣又无奈。

  (二)用真实坦诚的表达感动阅卷老师

  真实是作文的生命,作文因真实才具有感人的力量。朱自清的散文,成就很高。他的散文就是一个"真"字。用真挚的感情,记真实的景物,发表真实的议论。真情实感是作文的价值和魅力所在。考场作文要敢于说真话、写真事、抒真情。假、大、空是考场作文的大忌。

  "情动于衷而发乎其外"。可以说,没有感情的文章,是一堆冰冷的文字无法打动阅卷老师的心。在近年来各地的中考作文中,直接写明的作文要求有真情实感的很多,有的虽然在作文要求中没有写明,但在评分标准中非常强调。感情真挚,是取得高分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善于以浓浓的真情感染阅卷老师,促使阅卷老师毫不犹豫地给出高分。

  考场作文表达真情实感从以下方面入手:

  从"我"身上找素材。

  中学阶段,是个多雨的季节。那些潮湿的心事,那些压抑的心情,那些上锁的日记,那些拾藏的秘密,那些执着的追求,那些不屈的奋斗,无一不是内心情感的流露与储存。成长过程中集起的忧郁与幸福,快乐与痛苦,向往与失落,成功与失败,无奈与达观等诸多纷乱复杂的情感,丰富了他们的思想与经历。这些亲身经历过、体验过的情感与生活,真实,感人。能够将这些多雨季节的情感抒写出来,定能让阅卷老师感动折服。

  至情之物,乃为心生。所以要尽量从"我"身上筛选素材,从"我"身上找情感的迸发点。用真实坦诚的表达拨动阅卷老师的情,是考场作文获得高分的重要因素。

  写真实的生活细节。

  真实的生活,主要是体现在细节的真实上。同时,没有细节的真实,就没有文章的真实,也就不可能打动阅卷教师。真正打动人的不是靠故事,而是靠细节。朱自清的《背影》就是因为细节写得真实而又细腻,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读者。

  改造已有的生活场景。

  作文要尽量写自己经历过的事,但有时,从自己的经历中找不到恰当的材料,就必须对经历过的事作一定的加工和改造。这种加工和改造过的场景是一种在真实基础上的虚构。即是运用想象,由实到虚,模拟相应的生活情景,把自己置于其中,设身处地去想象:如果我在那个时候那个场所,遇到那样的事会怎么对待?如果是写中年妇女,那不妨借助自己的母亲,从她平时的性格特征和行为习惯去想一想:她会怎样处理这件事?

  改造已有的生活场景,转换人物角色,能使虚构的文章也有真情实感。

  回顾方能更远地展望,剖析才能更快地提高。了解中考作文的失分原因及掌握一定的制胜秘诀,我们更易在较短的时间写出令人满意的考场作文,轻松拿下中考作文这"半壁江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