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1中考作文 > 正文

2011年北京中考作文题目“日积月累”

来源:法制晚报 2011-07-04 14:29:13

中考真题

  今年中考作文 写“日积月累”

  作文总分首次减少10分 考生多反映不难 专家称写作应回归生活

  今天上午,8.9万考生走进了中考考场。据悉,语文作文的题目是 《日积月累》。

  今起至26日,本市中考生将在19个考区194个考点的3041个考场参加考试。据了解,今年全市中考招生计划为8.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5.7万人、职技类学校招生3.1万人。

  近8年中考作文题目

  2003年:《喝彩》2004年:《____需要我》2005年:《开端》2006年:《劳动____》2007年:《动力来自____》2008年:《向前,向前,向前!》2009年:《____并没有结束》2010年:《凝聚》

  注:2003年后北京中考作文统一出题

  上午现场

  考生“临阵”背诵好词好句

  早上8点钟不到,人大附中、北大附中、中关村中学等考点门口就已有很多考生拿着复习材料候考。

  记者在北大附中门口看到,一名考生拿着《好词好句本》正在背诵着。

  记者在人大附中门口看到,20多名初三老师身着“红装”迎接考生。“加油!祝你成功。”一位老师和考生拥抱。“老师你看我准备的作文材料,估计能用上。”一名女孩拿着一摞材料对自己的班主任说道。老师看了看对这名考生说:“都快考试了,别看了,好好考试。”女孩显得有些紧张,一边看着材料一边走进考场。

  作文降10分考题不咋难

  从上午10点半起,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记者在考点门口询问了近30位考生,得知今年的作文题目是《日积月累》。其中有21名考生表示考题不难,有3人表示有些难,另外6人表示和去年考题难度“持平”。

  据了解,今年是中考作文分数首次由60分降低为50分。专家分析,命题人会考虑这个方面,在分数下降时,使难度也下降了,所以学生也能正常发挥。

  之前有机构“押”中考题

  “虽然题目陌生,但是素材都用了很多次了。”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受到高考作文影响,他今年在作文中特意写到了体育内容,运动员是如何在一次次训练中“日积月累”,最后获得冠军的。

  另一位考生则表示,在记叙文中写“热点”,不太好下手,今年的题目不太能写热点,用的例子都是科学家、作家等成功人物事迹。

  此外,记者在百度搜索“日积月累作文”,共找到相关结果约164万条,之前已经有相关机构“押”中考题。

  专家点评

  命题作文其实好“下手”不难

  有多年阅卷经验的人大附中初中语文老师吴凌介绍,今年考题还是考查学生的生活感受以及感知身边事物的能力,并不是发散性的话题作文,考生比较好“下手”,并不难。平常学生练的以记叙文居多,所以考生在作文备考中还是要以整理自己之前的记叙文为主,这也有利于在作文题之中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写议论文不出彩 应回归生活

  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语文负责人段薇薇告诉记者,单和去年相比,作文的整体难度降低了。但和2009年之前比,是一个回归。

  去年的题目,孩子们在审题上要花很多时间。但是前两年的题目更贴近生活。今年的题目也是。

  今年的作文题是第一年从60分降到50分,出题老师也肯定考虑了这个方面,在分数下降时,使难度也下降了,所以学生也能正常发挥。

  审题方面来说,日积月累可以写情感类的作文。比如一天一天的生活中,考生发现的生活的美。还能写成长类、励志类,因为精神上的成长确实是在一天一天的变化,自己对某件事情的认识深度会有一些变化。

  但是,应该来说,绝大部分同学都会写记叙文,如果写议论文也可以,但不会太出彩。因为观点基本上都是,质变是由量变的累积得来的。如果大家都想到这个层次,虽然文章很流畅,但是例子很难举,无外乎一些作家、科学家。

  以我为题引起共鸣

  容易得高分

  “把握自我,展现自我依然是今年中考作文最主要方向。”北京市166中学初三语文教师岳婷表示,以自我为主题能够写出考生的切身实感,可以写学生的课堂生活、校园生活、校内外实践活动、阅读活动及体验等。

  中考作文的整体发展趋势是以自己为主人公,以“我”为题,会让阅卷老师得到共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