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现代文阅读理解:读懂再做

来源:新闻晚报 2011-06-28 14:47:30

中考真题

  现代文阅读理解是中考语文重点题型之一,它卷面分值高,难度大,容易失分。考生一定要以文章为依据,以作者的观点和思路为依据,在读懂后再做题。

  读懂文章中心

  通过人物读懂文章中心。作者着力刻画人物的目的,是在这人物身上寄托着自己的思想情感,而这思想情感往往就是作品的中心思想。我们通过人物的一言一行,分析人物的内心世界,把握其本质。阅读记叙类文章,要由浅层到深层地追问作者的写作意图,多问几个“还有吗”,直至揣摩到其深层次的内涵。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笔墨多的人物就一定是主要人物。有时作者从侧面描写来烘托、勾勒主要人物的形象,如课文《我的叔叔于勒》中,主要人物不是于勒叔叔,而是菲利浦夫妇,因为文章揭示的主题是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只认金钱,不认亲情的本质。

  通过情节读懂文章中心。所谓情节,“就是表现人物间相互关系的一系列生活事件的发展过程”,读懂了情节,就把握住了文章主要的内容。先读清楚文中讲了哪几件事,再分析这几件事之间的联系是什么,或者这几件事内在有何共同点,找到了事件与事件之间的焦点就找到了文章的“神”,也就是平时说的中心思想。

  概括文章内容把握中心思想。考生在浏览记叙类文章后,以最简洁的语言表述文章叙述的主要内容。这样,对全文就有了一个正确的总体印象,奠定了把握主题的基础。读懂议论文关键要理清论证思路。论证思路有两类,一是演绎型的,一是归纳型的。演绎型的议论文,要理清楚作者用了哪些论据,用什么样的方法一步一步地推导出其论点;归纳型的议论文,要理清楚作者提出了什么论点,又是用了哪些论据一点一点加以证明的。把这条思路理清了,再来做针对论据、论证方法、论点而出的题目就容易多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