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名师指导:2011年中考语文作文考前演练

来源:徐汇教院附中 作者:陶汉昌 2011-06-08 09:27:48

中考真题

  我们不主张“押题”,但针对中考作文的大致范围、题目做一些考前演练,适当地准备一下,还是有益的。

  2008年,高考的作文题为《他们》,有为数不少的考生写了有关“地震”的内容,特级名师王大绩做客新浪评2011高考作文题

  当时我建议学生演练了如下3题:《最可爱的人》、《在举国哀悼的日子里》、《感动》。结果,当年中考作文题目《我眼中的色彩》——多数考生“眼中”依旧是国家的大事件——写的是“地震”之后,灾民、志愿者、军人在一片废墟上抗震救灾的题材。

  2010年,我在报刊媒体上出了两个模拟考作文题目:《校园写真》、《生活告诉我》,结果,当年中考作文题目是《黑板上的记忆》,还比较靠谱。

  那么,今年我们该如何准备呢?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也想和考生们随便聊聊——

  自从2003年中考作文题目《我想唱着歌》公布之后,当初的确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师生们即使到了初三中考前,音乐课照上——大家听歌、唱歌、吹管乃至弹琴、跳舞。美术课照上——素描、国画乃至油画甚至上美术馆参观、临摹欣赏世界名画,甚至到野外写生。然而8年之后的今天又怎么样了呢?很遗憾——多数学校到了初三,音乐、美术课全停了,只上语数英。老师们竭尽全力要把学生训练成“考试机器”!喜欢唱歌、跳舞、画图、弹琴、骑马、游泳、演戏、写作,喜欢阅读课外文学、艺术、科技、哲学等等,全部被迫停止。因此,今年中考,我让学生演练的作文题目是:《放学之后的课余生活》、《成长记实》、《初三生活剪影》。

  如果目前你的“课余生活”不够丰富多彩,你只会演奏西洋乐器钢琴或小提琴,那么请你乘地铁1号线到莘庄终点站,北出口有自动扶梯上5楼,闵行区博物馆内有“民族乐器展示馆”(免费)——笙箫管笛、琵琶三弦、二胡扬琴、锣鼓唢呐,样样都有,请你在百忙之中抽空前去一游,定有收获。如果你只爱民乐,也不要紧,买一张维也纳音乐会的碟片,欣赏并感受一下交响乐的恢宏磅礴的气势!你在考前仅有的三四个双休日,抽半天时间,不,哪怕两个小时,去参观、游览一下你久违了的甚至没去过而渴望前去的科技馆、游泳池、航天站、音乐厅、青草沙水库、孙中山故居……丰富你的课余爱好,激发你写作灵感,准备你的“放学之后……”吧!

  以上建议纯属个人意见,仅供考生参考。

  徐汇教院附中  陶汉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