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中考一周前的营养健康饮食

来源:奥数网 作者:奥数网整理 2012-07-25 14:36:07

中考真题

  一年一度的中考在即,许多家长和考生都已在备考的第一战线上摩拳擦掌了。而这时,使他们产生困扰的不仅仅是考试带来的压力,而且还有考试期间的饮食问题。如果说中考是一场持久战,那么合理的营养膳食,就是这场战争重要的“火力支援”。

  针对饮食方面给家长带来的各种困扰,卓越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详解考试期间饮食应注意的事项。

  一、当心:菜肴变化传递紧张

  根据以往经验,家长们在中考菜谱上动足脑筋,十分讲究。加量、多品种、换口味,一餐做五六个菜,准备三四种水果。培正中学的小吴去年参加中考,发现菜肴大变:红椒牛排、马蹄炖羊排、乌骨鸡……她说,“很多菜以前都没吃过,看着妈妈为了一餐饭忙前忙后,顿时觉得很紧张,怕考不好对不住父母。”

  营养专家提醒家长,中考三日大变菜谱,反而会给孩子传递紧张情绪,增加其心理负担,而且对肠胃也是考验。

  二、饮食:讲究清淡平衡

  不少家长说,中考三日,孩子大脑高度集中,需要消耗更多能量。如何调节饮食结构,及时给孩子补充营养?

  1、营养均衡

  专家指出,很多家长认为吃肉可以迅速补充能量,这并不科学。中考膳食要适当补充鱼虾类水产品,搭配豆制品、蔬菜。口味以清淡少盐为佳,不宜肉类唱主角。餐后半小时吃少量水果,可助消化。

  以往,一些家长担心孩子食欲不振,家庭餐口味不能满足其需要,中考时到附近餐馆给孩子“加餐”。卫生专家提醒,为保证卫生安全,中考几日最好在家中进餐,尽可能不吃或少吃生冷食品,以免刺激肠胃。

  2、忌讳:考前大补特补

  一天一粒金施尔康、一瓶鸡精、早晚各一支舒脑液,考试时再带一瓶提神饮料……除了“食补”,家长每天为孩子“药补”。有的家长甚至带孩子去医院输血浆、打蛋白针补充营养。

  营养专家指出,考前大补特补不可取。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进补”,如果不吸收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上火等症状,结果适得其反。

  三、考试时一日三餐的合理搭配

  1、早餐的合理搭配

  早餐:按照我国学生每日营养素供给量基本要求,一般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含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25%~30%。营养早餐应由粥面类、面点类、冷菜类等三部分组成,在餐后加一份瓜果补充维生素效果更佳。

  推荐早餐菜品:红薯粥+油煎馅饼+黄瓜丁;牛奶+葱麻饼干+火腿煎蛋;大豆粥+鲜肉烧卖+香油豆腐

  2、午餐的合理搭配

  午餐:饭菜要丰盛,量要足,可以不断变换食物的品种花样,增强考生的食欲。午餐起着承上起下的作用,所以特别重要。午餐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5%,成为考生精力的加油站。

  推荐午餐菜品:糖醋带鱼+炒素菜+海米菜叶汤;猪肝肉片+西芹虾仁+莲子百合银耳羹;土豆牛肉片+菜花香菇+豌豆汤

  3、晚餐的合理搭配

  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学生的晚餐要适量,不能太饱也不应太少,各种营养素的提供应占全日各种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25%~30%。晚餐1小时后可补充一些水果。

  推荐晚餐菜品:清炖排骨藕汤+豆豉炒豆腐+拌海蜇丝;肉沫豆腐+青椒土豆丝+皮蛋拌豆腐;洋葱爆猪肉+番茄炒鸡蛋+拌豇豆

  饭后不应立即投入学习,应让食物在胃肠得以充分消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