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1年上海华育中学中考英语复习方法

来源:华育中学 2011-06-07 13:46:55

中考真题

  英语分数可能无法拉开很大的差距,但若是语数理化得分皆高,唯独输在英语上岂不可惜?

  英语的中考题型为:

  Part One Listening(共30 题,每题1 分,满分30 分)

  Part Two Vocabulary & Grammar(共40 题,共计46 分)

  Part Three Reading(共36 题,共计74 分)

  中考的英语听力难度不大,而且除第一大题外都会有一遍repeat,但大家不可因此而掉以轻心,第二遍是大家唯一的检查机会,一定要充分利用好。

  英语里有一些容易混淆的语法用法,这是复习的一大重点。大家可以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强化巩固。某些考点反复考反复错,可以归类整理,考前拿出错题本复习,效果会比较好。英语最基本的单词拼写等也需要引起重视,对于考纲单词一定要熟悉,书写时不能马虎。要掌握常用词和专有词汇,注意单词大小写的问题。

  英语阅读的错误主要在回答问题和完型填空。

  回答问题时要注重语言组织,有些题目回答时并不能原文照抄,要自行理解后回答,这是就要注意句子的规范,不能写病句破句。选择疑问的回答绝不是yes 和no,省题时要仔细辨别。回答反义疑问句之前,大家也要稍作停顿,让脑子多转几个弯,充分理解后作答。

  而针对完型填空,我认为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也无需特别害怕。它只不过是从另一个角度综合地考察你的语法以及词汇。多做课内外的完型填空无疑是一个好方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应该把重点放在做完之后的理解反思上,只有洞悉了错误缘由,才能避免下次再犯。有些阅读题目可能会多次以不同形式出现,我认为以华育同学们的水准,第二次做时就应该全对,至多错1-2 个,不然做题目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大家也可以尝试自己“出题”,或是几个同学之间交换“出题”。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亲身“感受”出题者的想法,有助于解题时的思路调整。这里还要强调单词的拼写以及词性、单复数等。漏掉一个“s”,宝贵的分数就付之东流了,那个心痛啊…大家可以想见吧,但还是不要体会为妙。

  英语作文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一部分。

  首先是审题——大家千万不要对此不在意。英语作文的审题和语文作文一样,都是非常至关重要的。审题不清和偏题的情况一旦发生,导致的扣分就会是相当惨烈的了。尤其注意一些微小细节,出题老师很有可能就会在里面埋下一个“小陷阱”。举个例子吧,有一次考试给了这样一条suggestion:What kind of person would you like to make friends with?有不少同学就写了不止一种类型。我非常清晰地记得当时这一条的扣分是3 分整(!!!)。所以说千万要注意suggestion。作文里一定要涉及每一条suggestion 的内容,而且建议大家给阅卷老师一个明显的提示。比如询问原因,相对应的回答就以because 开头,不要模棱两可,给老师扣分的机会。比较保险的办法是先把作文当作回答suggestion 的问题,然后再把句子串联起来组成文章,这样写作文的思路也会比较清楚了。

  其次,语法、词汇不能错,保证拿满基础分。

  最后,还有3 分的“文采分”——相信这是大家一直努力的目标。大家也知道,文采分想得满是很有难度的。但一般而言,区卷的评分中给1-2 分是比较正常的,大家一定要尽量争取。至于怎么争取嘛,比较讨巧的办法是多用一些不同句型,使文章简单而又富有变化。不需要语法难度很大的句子,尤其忌讳从句套从句。英语的表达并不复杂,只要你的词句用得好、用得巧,就很好了。经常看欧美剧的同学一定会发现,剧中有一些搭配很“基本”,没有任何生词,可以说每个词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但他们搭配在一起就显得很“地道”。这样的境界大家不一定能达到,毕竟那是母语语感。我只是想要告诉大家,不要挖空心思去想一些难句偏词,毕竟熟悉度不够,很有可能用错,导致基础失分,那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最后想说一点,大家也知道,评阅作文是主观性比较强的,每个老师心中的理解都会有些许出入,尤其是在区卷的评阅上,阅卷老师来自于各个不同的学校,所以不排除有些时候会出现一些比较…难以理解的扣分。遇到这种状况,大家要清楚一点:已经入档的成绩是很难更改的。大家的“忿忿不平”老师可以理解体谅,但也无能为力。你要审视自身,如果是因为你用到的某些知识超出考纲要求范围,不一定很难很偏,可能只是打了一个“擦边球”,但我建议最好还是不要使用为妙。阅卷老师和大家一样,反复接触的是考纲,可能对超出部分一时没有反应过来,认为你用得比较“奇怪”,所以扣了你的分数。但如果不是上述原因,可以与学校老师探讨。探讨之后仍然不甚明白的同学,也别纠结,木已成舟,只有接受现实。要知道,把时间浪费在纠结这0.5 或1 分的扣分上,是非常不值得、不明智的做法。

  英语同语文一样,也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但只要牢牢把握住考纲,我相信大家的分数一定不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