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1年上海华育中学中考数学复习方法

来源:华育中学 2011-06-07 13:43:06

中考真题

  数学考试形式为:

  第一大题、选择题【共6题,每题4分,满分24分】

  第二大题、填空题【共12题,每题4分,满分48分】

  第三大题、解答题【共7题,满分78分(一般而言是10+10+10+10+12+12+14)】

  题目难度由小到大的比值为1:8:1

  数学的复习主要分为两部分:基础&压轴。面对中考,一再强调要重视基础,从数学的分值上就可见端倪。选择填空4分一题,如果错3题或更多,那么就相当于甚至超过一道综合题的分值了。大家辛辛苦苦攻克一道综合题“赚”来的分就在不经意的“粗心”中被丢掉,不能不叹一句:可惜啊可惜。尤其是填空选择的最后几题,按照中考难度梯度逐渐提高的原则,这几道题往往会设下一些小陷阱,比如多解啦…但也不要看到多解就觉得已经做对了,有时候命题老师也会反其道而行之,要你舍掉某个解之类的。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一定要多多检查,确保你的答案“对得不能再对了”才行。中考基础题难度不是很大,全对应该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一件事…绝对不是什么高要求。所以初三后期,数学考试的评分中可能采取某种比较有警示意味的标准:错基础题,扣分双倍!(名曰DOUBLE…这曾是多少人的“噩梦”…试想,一道“小小”的选择或者填空,分值就和一道大题相近,是不是要更加加以重视?错基础题,万万不该啊…)甚至于——一题基础题10分!这样的标准看似严苛,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大家提高警惕性,千千万万不要在基础提上栽跟头。

  压轴题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说,普通中学学生仔细一些基础部分也完全可以拿到满分,于是乎,压轴题就成了拉开差距的关键之所在。学校里布置的压轴题,只要不超过考纲要求,大家就一定要刨根问底,坚决掌握。建议大家也要多做一些额外的题目,培养对于题目的“感觉”,这一点很重要。面对压轴题,大家莫要产生畏惧、消极心理,认为它是难题,做不出很正常。其实,压轴题只是基础题的一个变形,牢牢掌握基本型一定可以将其化解。

  想要学好数学,努力与勤奋是必需的。只要做到“滴水不漏”,全方面复习,一定卓有成效。

  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要保持好心情、好心态。遇到难题时不要慌,静下心来,细致地研究题目,便可有所收获。

  在此,有两个小方法作为个人的建议想要分享给大家。

  其一,针对考卷的检查。大家不要对检查不以为然,做完试卷就觉得万事大吉,一定要做检查。检查完一题,可以在题号上做一个标记加以示意。切记,原则是你已经完完全全地检查好了。

  如果有哪一次做过标记的题目仍然被扣了分,那么只能说明你的检查是有问题的,需要好好地自我反省。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样做很麻烦,其实不然。一来它可以检验你的检查是否到位,方法是否正确;二来可以节约时间,不要把时间耗费在检查已经有正确率保证的题目上。还有一类题目是你非常不确定的,可以用另外一种记号标注。检查的时候首先检查此类题目,仔细地多做几遍,答案均一致时方可安心。做好记号的好处就是可以大大降低漏检查的状况发生的几率。

  其二,针对错题的整理。错题在初三也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初三考点繁多,基本上涵盖了初中四年的全部教学内容。由于时间的限制,每次考试之前不可能像原来那样翻阅笔记复习。

  所以看错题是最好的选择。这些都是曾经让你“摔过跟头”的地方,考试之前“重揭伤疤”,看到想当年多么“血淋淋”的教训,想必一定有很大的警醒意义吧。除去老师要求的错题本,建议自行准备一本整理本。课外习题中遇到好题,也可以收录其中,多多欣赏,益处颇丰。而且可以按照自己喜欢或者习惯的方式,多多进行一些专题总结,这样就比较有针对性。

  还有一点要特别提醒大家,初三学习比较辛苦,有时候作业可能比较多,但大家一定一定不要抄作业,这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可能一时应付了老师,“完成”了作业。但是抄作业同样也耗费了时间,并且你不能从中得到任何的收益,还不如不做。

  希望大家可以从数学中寻找到乐趣,享受数学的学习,这会是一个非常愉快的过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