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中考孩子饮食 请注意八大原则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06-02 16:04:55

中考真题

  中考在即,给孩子吃什么、怎么吃,成了家长最头疼的事。本报联系了两位营养专家,专门给家长说说这中考饮食的事。

  营养篇

  别总大鱼大肉

  适当吃点粗粮

  长春市营养学会刘芳

  规则一:顺口

  “孩子,吃点鱼,这个大补。”昨天,长春市民张安女士忙了一上午,特意给要中考的儿子做了条鱼。可是从不爱吃鱼的儿子并不领情,一扭头,走了。

  刘芳:由于学习紧张,加上天气炎热,心理压力大等原因,多数考生的食欲下降,产生厌食感。这个时候,家长应参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孩子爱吃的食物。

  规则二:均衡

  要中考了,李女士皱起了眉头,“给孩子吃点啥好呢?我总寻思着整点有营养的,鱼啊,肉啊,可是我看他也不爱吃啊。”

  刘芳:这事许多家长都头疼。考生要吃得杂一些,以保证营养供应均衡。

  首先说主食,要适量选择一些粗杂粮,如糙米、小米、高粱米、红豆等。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更好地工作。

  辅食上,要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规则三:营养

  最近,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说家里考生的身体有点撑不住了。一位家长说:“我儿子明显比前一阵子瘦了,我担心把他累坏了,在饮食方面怎么调节呢?”

  刘芳:考生复习会很累,所以在饮食上要保证吃好,食材都要选择优质蛋白质食物:如鱼虾、羊肉、猪肉、兔肉,鸡蛋、牛奶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

  规则四:补脑

  “总这么高强度学习,会不会把脑子累坏了?”刘先生的女儿没日没夜地学,他想问问,什么食物可以补脑呢?

  刘芳:中考前期,由于学习节奏较快,大脑对氧和某些营养素的需求比平时增多。在饮食上要选用一些补脑的食物,如核桃等干果。另外,脑力活动还需要大量的蛋白质,需要补充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规则五:干净

  “我家孩子的饭菜都是我来做,越到中考前我就越担心,别吃坏肚子,那就糟了。”一位读者想就这方面问问专家。

  刘芳:中考时天气相对较热,利于致病微生物的繁殖,卫生问题不容忽视。

  食材在买来后,要进行充分洗涤,储存过程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物放入冰箱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剩菜剩饭及存放时间较长的熟食品,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灭菌。

  规则六:慎补

  考生赵同学说,她的妈妈那天把她乐坏了,“买回一只甲鱼,说是要给我补补,我都从来没吃过,能行吗?”

  刘芳:有些家长买来甲鱼、人参,想给孩子“充足电”。可是夏天容易上火,此时再“大补”常会引起流鼻血、头疼等不良反应。

  此外,一般补品都有兴奋作用,会导致考生心慌。如果一定要给考生进补,可选择大枣、桂圆等性质温和的补品,千万不能猛补、乱补、恶补。

  规则七:适量

  “我女儿累,吃饭时我和她爸不停地给她夹菜。可是,我们又担心孩子吃得太饱,影响到身体。”读者周女士很矛盾。

  刘芳:考生可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进食,最好不要一次吃得过饱。吃得过饱,会加重消化道负担,使身体内血液都流到消化系统中,无法保证大脑的血液供应。因此,只要吃七八成饱就成。

  规则八:慎饮

  一位考生家长对孩子的饮食有另一个担心,“每天晚上,孩子自己在屋里学习,喜欢喝咖啡提神。我上网看了,说多喝这东西对身体并没有好处,又不知道怎么和孩子说。”

  刘芳:考生最好不要喝特别浓的咖啡和茶,尤其是晚饭以后,建议不要喝咖啡。喝咖啡起到兴奋作用,不容易入睡。另外,咖啡虽然能暂时提神,但会加速消耗维生素B族,发生神经衰弱综合征。

  考生每天要保证1500毫升至2000毫升的水分摄入量,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

  早餐篇

  不吃早餐

  影响注意力


  吉林省营养学会迟笑阳

  对于考生的饮食,迟笑阳认为最重要的是早餐:“早餐是黄金一餐,必须得吃!”

  “我家的孩子马上就要中考了,可他从来不吃早餐,看他疲惫的样子,真让人心疼。”长春市民张欣女士说。

  迟笑阳:现在相当多的考生为了图方便节省时间,不吃或随便吃一点早餐。上午是一天学习的重要时段,如果不吃或吃得不够,会直接干扰大脑的正常工作。早餐质量如果不能保证,对学习成绩有明显负面影响,容易出现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易疲劳等反应。

  有家长打来电话说:“天天就是粥啊、咸菜的,也不知道怎样搭配更科学。”

  迟笑阳:理想的备考早餐应由主食和辅食搭配组成。如肉松面包加牛奶、麦片粥加鸡蛋馒头、肉粥加蛋糕、肠粉加豆浆等。

  ■推荐食谱

  清蒸鲈鱼

  功效:增强记忆,消除因熬夜产生的身体缺氧状态。

  材料:鲈鱼1尾,葱2根,生姜3片,盐少许,酒少许,切片人参3钱。

  做法:鲈鱼洗净,清除内脏,将人参片置入鱼腹内;加入适量的盐和酒腌渍20分钟;葱切段,生姜切丝置入盘中;放入锅中蒸15~20分钟。

  桂圆百合汤

  功效:增进食欲、助消化,保护视力,提升记忆力。

  材料:桂圆肉3钱,百合2钱,红枣5粒,人参片1钱。

  做法:上述材料用6碗水煮40分钟,剩至2碗水。

  用法:以上材料为一日分量,可分2~3次服用完。(记者杨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