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1中考作文 > 正文

2011年漳州中考作文题目:1.____在飞扬;2.材料作文,题目自拟

来源:中考网 2011-06-01 15:25:17

中考真题

 【专家点评】

  半命题作文,看似简单其实难度很大

  漳州三中语文高级教师、教务处主任蔡垂川认为,“半命题作文,考生一看到题目以为什么都可以往里填,但实际上,这个半命题作文受飞扬这个词的限制,只有跟情感比较有关的才适合飞扬。比如《热情在飞扬》、《激情在飞扬》、《梦想在飞扬》等为题则比较贴切,体现年轻人对未来充满向往,但要拿高分必须写抒情类的题材,但抒情类的学生比较不擅长。因为学生年龄还太小,还没有丰富的阅历,体会不到其中的含义,即使有这种感觉,要把这感觉用文字表达出来也不容易;表达不出来,只有骨架没有血肉来得丰满,文章就变得空洞而乏味。但文采好,社会阅历较丰富的学生,就比较容易和其他考生拉开距离”。

  材料作文要拿高分很难

  蔡老师说,第二个材料作文题,材料的主体中心意思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人不可能十全十美,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所以不必在别人的长处面前自惭形秽”,学生在审题的时候只要把握这个中心思想,写这类的作文一般是比较稳妥。

  比如以“每棵小草都可以开花”为题,意思是不管你的生命是高贵还是卑微的,它都有这个生命的价值;以“天生我才必有用”为题,不管你是什么类型的人,在人生道路上都要有自信,提倡这种自信向上的人生观。

  但考生选择材料作文题要出彩很难,好的学生也体现不出他的水平,因为材料作文限制多,不能离开材料来创作。

  有思想能表达是提高写作水平的关键

  蔡垂川认为,高度决定视野,角度决定人生。作文要写得好,首先学生在按照写作规律的前提下,自己要善于观察,有自己的思想见解,提炼独特性的主题。

  当然这个主题要站得住脚,要言之有理,要提炼自己的思想和见解,不仅靠平时的积累,还要靠社会阅历和学生思想认识水平,这要求老师经常要鼓励学生敢于发表不同的见解,不要让学生养成随大流的人云亦云的状况。

  其次,就是语言表达能力,把心里的想法用语言准确、流畅地表达出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能力。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是个长期积累过程,平时学生要勤练笔,在初中阶段打好基础,要善于捕捉生活中发生的细节和变化,经常把自己生活经历中有意思的人和事,用文字表达出来,这样才有利于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

  作文题收放自如,导向鲜明

  漳州实验中学教研室副主任、高级教师、市直中学教研组长陈晓农表示,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收放自如,导向鲜明,是2011年漳州市中考语文学科一大亮点!

  开放性与限制性的矛盾统一,是语文界审视与评价中考作文命题的标准之一。今年漳州市中考作文第一题为半命题作文《___在飞扬》,乍一看,取材广泛,但仔细审题,却暗藏玄机。

  “在”有时间之限,表明现在,不是过去或将来;“飞扬”则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可理解为客观物象的向上飘起,也可形容精神兴奋得意。当然,如果构思、立意能一语双关,就更自然、深刻了。第二题为材料作文,据考生反映,大致援引《伊索寓言》中的《孔雀和天后赫拉》,故事浅显易懂,虽未附寓意提示,但提供了多向立意的思维 空间,确保考生能自选角度,言之有物。这样,在开放的同时给予必要的限制,从一定程度上有效避免了考生天马行空、胡搅蛮缠的现象。

  作文雄踞于漳州中考单题赋分之巅,是教育、文化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与热点,因而其导向作用不容忽视。

  1.精神导向,高度可嘉。就考试选拔而言,今年作文题也代表了社会的主流思想和价值取向,一方面与党的90华诞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契合,另一方面贴近学生实际,提升乐观志趣,张扬个性风采,告别“字里行间总带着淡淡哀愁”的无病呻吟、矫揉造作之风。

  2.文化导向,广度可鉴。作文题取材于“大语文”的框架,既可以是市质检考“草根明星”的娱乐话题,也可以是名著学习的必读范畴,自然不排除漳州地域文化,或者像高考题一样的时政要闻等,充分体现了“生活处处皆语文”的理念。

  3.教学导向,力度可行。漳州市语文教学历来都是站在课改潮头浪尖的,中考的几次转身:命题作文——话题作文——命题作文+话题作文——命题作文——命题作文+材料作文,都稳中求进,切实可行。

  今年不仅沿用最具人文关怀的“二选一”的方式,而且创新特色彰显,即实现重大突破,材料作文走上前台闪亮登场。其实,参照市普教室统一印发的《新探索》和市质检考的指南,毋庸置疑,这项富有挑战性的命题策略也是经过多方讨论并试水考证的。

    备注:以上内容于7月4日更新发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