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尊重孩子是家长最好的选择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1-05-24 10:09:13

中考真题

  距离中考填报志愿截止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了。面临人生中第一次比较重大的选择,第一道门槛,家长和孩子之间,是否会产生分歧和矛盾?

  家长和专家一致发现,切莫以为十四五岁的孩子还没长大,相信他们的选择,尊重他们的意愿,非常重要。冲刺关键期,请家长牢记几条“教子信念”。

  1  学会调低过高目标

  【案例分享】坐进“一模”考试考场,考完第一门后,一名初三女孩就怎么说也不愿意继续考试,嚷嚷着要退学。这是真实案例。通过和女孩聊天,才得知,女孩直至初二成绩都不错,考上区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问题不大。但可能初三学业压力陡然增大,让她有些无所适从,她的成绩下滑得挺明显,眼见着考试成绩连普通高中都可能有问题。

  女孩决定报考中职校,甚至找来各种资料选定了学校和专业,没想到却遭到了家长的激烈反对。但是,他们对女儿加倍关心,没想到却适得其反,导致了最终的厌学情绪。“他们让我痛苦,我也要让他们痛苦,”女孩赌气地说。

  “我们请来家长长谈,最终说服了他们,请他们尊重孩子的选择,”父母态度一转变,孩子的情绪一下由抵抗转为放松,重新坐回了课堂,现在,备考状态也不错。

  【教子信念】

  ■不要让孩子觉得你的欲望无法得到满足,要善于调整既定目标。

  ■孩子的智力和能力都非常正常,你对他不满,只是因为他的能力没有在你在乎的事情上表现出来。

  2  盲目择校陡增压力

  【案例分享】“少考几分,我们就要多付择校费”“不管民办高中学费多贵,我们都会让你去读的”每到招考季节,都会有很多孩子被父母的唠叨弄得心烦意乱,转而向周厚蓉寻求帮助;秋季开学后,也有学生因为无法适应父母千挑万选的新学校,产生各种心理困扰。曾有一个男孩在父母想方设法将他送入一所高中借读后,觉得始终无法跟上其他同学节奏,压力过大离家出走,最终也是在一所中职学校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在选择学校前,父母一定要综合考量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孩子毕业后的发展情况,以及可能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尤其在孩子成绩不佳的情况下,家长与其守着“不惜一切代价要上高中”的信条,不妨向老师寻求帮助,为孩子选择一条真正适合他发展的路。“要相信孩子会认真对待他自己的选择,”。

  【教子信念】

  ■孩子自己才是动力的源泉,家长只不过是帮助他释放他的能量。

  ■总有更好的方法,只是在于家长愿不愿意去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