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考前辅导:正确应对考试焦虑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作者: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 李宁宁 2011-05-19 09:29:32

中考真题

  中高考在即,随之而来的紧张焦虑、睡眠困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考生正常水平的发挥。

  与考试有关的焦虑紧张状态主要包括考前焦虑、考中焦虑和考试后焦虑,调整考试焦虑可从如下三个方面入手:

  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 李宁宁

  ★考前心态调整★

  1.保持平和的心态

  (1)不要把考试看得太重,它只是你最近一段时间学习成果的检测。尝试但失败了所需要的勇气,并不比尝试而成功了所需要的勇气少。

  (2)考试前一天不要过早过晚入睡,易导致失眠。

  2.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考试时怯场可以通过适当的训练加以克服,如积极的心理暗示、做深呼吸等。

  ★考试时的心态调整★

  要掌握一定的放松技术:

  1.冥想放松法。在安静的考场中,回忆过去一件愉快的事情,想得越具体、越生动、越形象越好,或者想象一件令自己称心如意的事情或画面,可以是自己没有经历过的美好设想。

  2.呼吸放松法。放松地坐在椅子上,双眼微闭,两脚着地双手自然放在膝上,与肩同宽,然后进行腹部深呼吸3—4次。吸气时用鼻慢慢地吸,先扩张腹部(腹壁隆起),再扩张肺部,吸足气屏一屏气,然后同时用鼻与嘴将气慢慢吐出去,同时使腹壁下陷。

  ★考后心态调整★

  1.适当地宣泄情绪

  (1)写日记。可以把考试结束后的所思所想记录在日记里,这是你在青春期心路历程上成长的见证。同时,也可以让你理清思路,认真地总结一下“一模”考试失败的原因。

  (2)适当地哭泣。心理学家说:“有时候,眼泪是一剂良药,是不良情绪的宣泄。”

  (3)向朋友(包括长辈)倾诉。向同龄人倾诉烦恼可以唤起情感的共鸣,但建议大家也可适当地选择向一些年长的朋友倾诉,他们可以给你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4)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运动。如:到操场上踢足球,甚至到空旷的地方大声喊几嗓子宣泄一下等,都会起到放松的效果。

  2.学会转移自己的情绪

  (1)音乐疗法。适当地听一些柔和明快的音乐可以达到调整情绪的目的,但不要长时间地用来麻痹自己,这样做不仅达不到调整情绪的目的,还可能会导致耳膜受损。另外,自弹自唱也是调整情绪的一种方法。

  (2)环境调整法。考试过后,自己的心情不宁时可以散步,到大自然中去走走。

  (3)适当的自我评价。恰当地分析考试失利的主客观原因。

  (4)从容地面对父母的压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是人之常情,当你感受到这种压力的时候,可以将你的感激和焦虑明确地告诉父母,让父母知道他们的关心让你感到压力,你不希望他们把你当做小孩子,你已经长大,你已经懂得了中高考的重要性。虽然父母对我们不太理想的考试成绩会表现出焦虑,甚至会有一些指责,这也是亲人间亲情的自然流露。反过来说,你对父母的爱感到压力,这也是一种爱,一种对父母的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