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0年天津中考满分作文:愿每个孩子节日快乐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1-05-12 16:56:07

中考真题

  2010年天津中考满分作文:

  2010年5月31日,《光明日报》发表时评《不要让“儿童节”变成“消费节”》。文章指出,时下许多儿童想在“六一”实现的愿望?与吃喝玩乐有关。一些家长也带着孩子到商场里买这买那,消费起来毫不手软。对此,专家呼吁:不要让“儿童节”变成单一的“儿童消费节”,要让儿童节变得更有意义。

  回眸刚刚走过的童年,对于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你一定有自己的看法,请就此写一篇文章,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或见闻来谈,也可以自选一个角度发表见解。

  要求:(1)题目自拟;(2)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3)字数不少于600字;(4)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天津市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更是能贴近生活贴近考生。文题由材料、提示语、要求三部分组成,既限定了写作的范围,有效地防止了宿构现象,又因其内涵丰富、贴近生活,有着比较广阔的写作空间,利于考生充分展现才情。

  题中“儿童节”的材料,能够迅速贴近考生,不仅会让每一个考生产生亲切感,更有利于考生们回放自己儿童时代的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经历,找到真切感受。几乎所有考生都能对此表达出自己深浅不一的思考,有实力的考生,面对这个考题还可以表达他作为社会大家庭主人的一种责任感。在文体上,根据要求中“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或见闻来谈”和“也可以自选一个角度发表见解”,考生选写记叙文或议论文,都有很大的写作空间。

  读懂材料,准确立意。

  中考作文主要是立意要稳,如果在立意上没有什么问题,语言又比较流畅,结构完整、清楚,一般能得到较好的分数。而材料作文是只给材料不给题目,题目的确定,完全是靠考生自己对所给材料的理解与把握,所以读懂材料是材料作文写作的重要前提,没有读懂材料必然会模糊作文,以致出现偏题或者离题的现象。读懂材料必须全面把握,要抓住重点,明白内容,理清关系,理解中心,为立意奠定一个较好的审题基础。要注意文题中的不仅涉及“儿童节”,更要注意材料中提到了一种正确的思维倾向,“‘儿童节’不应该是单一的‘消费节’,要变得更有意义”,这样的提示提醒考生所写文章的立意趋向,并深入思考挖掘更深刻的内涵。

  合理选材,富有个性。

  作文题目中明确地要求文章要联系自己的经历或见闻或体验,更强调从个人视角去写出个人的独到经历或见解。这就要求学生在准确理解材料的基础上去联系生活,同时选择材料时既要符合所给材料的内容,又要有新意。要努力突破思维定式,超越一般人的惯常思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新”字上下功夫,这样写成的文章才有希望焕发出个性化的光彩。每个人都有儿童节,你的选材如何与众不同,如何从平凡生活中挖掘不平凡的体会,这是关键。

  当然,这样的中考题目也分别给以后的考生和写作教学一个启示:同学平时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生活积累,才能写出具有个性的作文;而教师在平时的写作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课堂教学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自身的语言文化素养,学生才能写出有见识、有积累、有真实感情的好文章。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有关注生活、品味生活、感悟生活,才是人生之道,也是作文之道。

  学生作文离题的不多,但出彩的也不多,主要原因是立意不高。

  文体不限不等于文体不清。

  愿每个孩子节日快乐

  山的这边:高楼林立,金碧辉煌,繁华喧闹;

  山的那边:低屋破瓦,杂草丛生,荒凉冷清。

  山这边的孩子:身着名牌,背着鲜亮的书包,认真听着老师的谆谆教诲;

  山那边的孩子:打着补丁,扛着古旧的锄头,盼望有一天可以走出大山。

  山这边孩子的节日:买礼物,吃大餐,看电影,去游乐场……从几十上百元的玩具到时尚的衣帽,从精美的画册彩笔到电子游戏机,他们在这一天的愿望都可以满足,但他们似乎缺少了点什么。

  山那边孩子的节日:和平时的日子一样,在大山的陪伴下,啃着窝头,吃着咸菜,唯一不同的可能是书包里多两个煮鸡蛋。他们在这一天也会感到快乐和幸福,但似乎也缺少点什么。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有一些不理想,有一些不完美。有了舒适的生活条件,可能会少一些心灵的健康和快乐;有了精神的富裕,却少了些物质的丰富。

  而事实上,山这边的孩子如果只追求吃喝玩乐的儿童节,只追求这样的生活,那么他们以后的生活中有的只是攀比,有的只是盲从,有的只是对物质生活产生更多不切实际的奢侈追求。什么叫精打细算,什么叫艰苦朴素,或许离他们将越来越远。

  有人说,苦难是一笔财富,而对于一个缺少吃、穿、学,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和成长条件都很难满足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苦很难再转化为更多财富的。山那边的孩子过着他们艰难的生活,他们吃得差,穿得差,更重要的是他们缺少与外界的沟通,他们缺少基本的读物。

  那么,就让孩子们的节日过得更有意义些吧!让山这边的孩子在“六一”时把自己不用的书、不穿的衣服和不玩的玩具收集起来,或者把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买成礼物,送给山那边的小朋友,给他们带去更多的快乐;让山这边的孩子在这样的节日里,带上简单的生活用品,和山那边的孩子一起生活一天,让山那边孩子们的淳朴和憨厚、乐观和坚强,为山这边的孩子带来更多精神的财富。让孩子们美好单纯的节日活动为这商业气息浓厚的社会带来一片澄澈的天空。

  愿每一个孩子都节日快乐!这是我们对他们的期许和祝愿,简单却永远!

  名师点评:

  文气贯通,独具匠心。文章有“凤头”统摄全篇,有“猪肚”充实丰富,有“豹尾”精彩呼应。“凤头”诗化,有新意,明净清爽中显出考生写作视角之独特;“猪肚”含金量高,有层次,自然透彻中见思维之开阔;“豹尾”有力,有回扣,短小精悍中显结构之严谨。

  围绕中心,秀出细节。围绕着“让每一个孩子都快乐”这个中心,考生运用对比的手法,非常细腻地刻画出城市孩子和山里孩子截然不同的节日生活,最后有力地表现了自己的观点:孩子的节日更需要精神财富的给予。

  妙笔生花,笔法多变。文章妙句信手拈来,且巧于穿插。开篇排比句的使用,先声夺人。“孩子们澄澈的天空”“简单而永远的祝愿”等语句的点缀,更让文章脱颖而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